[孙强博客]电视购物与电子商务比较研究

时间:2012年08月01日 点击:49

  一、电视购物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一)电视购物

  电视购物最早起源于美国,发展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我国的电视购物市场还没有成熟,仍处于初级阶段,运营模式和管理方法都存在问题,亟待进一步改善。据统计,目前我国电视购物销售额仅占商品零售市场销售总额千分之一左右,而在韩国、美国,这一比例则分别达到了2.7%和7.7%,中国的电视购物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由于电视购物一开始就陷入了误区,为了追求新奇特追求暴利而推销多种伪劣药品、保健品、手机等产品,给消费者体验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商品价格虚高,质量不过关,广告夸大宣传,售后没有保障,媒体没责任心,监管和行业法规跟不上,所以大大降低了大家对电视购物的信心,市场销售额呈现萎缩。

  (二)电子商务

  我国电子商务始于1997年。2008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43%,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很多产业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我国电子商务却逆市飘红,不仅实现快速增长,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拉动作用也日趋明显。据统计,今年上海来自电子商务的新增就业岗位接近一半,浙江约1/4,广东近1/5。仅淘宝网上半年就创造69万个就业机会,相当于全国新增就业数的1/12。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借助电子商务,一些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找到了新的支撑。青岛红领集团现在每天从网上接到500多套个性化西服订单,加工费也从原来每套20美元提高到80美元。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我们完全走出了个性化之路,也走上了高端之路。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额1034.6亿,同比增长94.8%,其中二季度增速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10倍多。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份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子商务对内需增长贡献了大约15个百分点。

  二、消费者心理分析

  大家之所以选择虚拟购物,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便利性,无需花费交通费,避免挤公车、晒太阳。可以在家“逛商店”,不再受时间限制,从订货、买货到货物上门无需亲临现场,既省时又省力。二是价格低,由于网上商品省去租店面、聘雇员及储存保管等一系列费用,总的来说其价格较一般商场的同类商品更便宜,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市场上同等质量的商品。三是产品丰富,不必各方奔走就可以购买到全国各地的各种商品。四是及时性,无论是青天白日还是凌晨深夜,您都可以在这里网罗到“心仪”商品。五是无限性,打破地域限制,网上购物提供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超低的价格,还能发掘难觅的商品,获得大量的商品信誉。结识更多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朋友。没有找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六是安全性,网上支付较传统拿现金支付更加安全,可避免现金丢失或遭到抢劫。综上可以看出,突破了传统商务的障碍,无论对消费者、企业还是市场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新经济时期无疑是达到“多赢”效果的理想模式。

  三、电视购物和电子商务的比较分析

  第一,电视购物通过声音图像对产品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大力宣传,用户是被动接受产品信息,无法和主持人互动。电子购物以主动搜索为主,用户可以对比商品各种指标,比如价格、功能等商品各方面信息,选择机会很多,通过多方比较往往能购买到物美价廉的超值商品。第二,由于网络接入方式很多,比如手机、笔记本无线上网等,电子购物随时随地很方便,而电视购物则做不到这一点。第三,电视购物没有支付和售后保证,而电子购物可以通过第三方支付确保消费者资金安全,顾客收到产品不满意可以无理由退货,让用户轻松购物。第四,消费者在电视购物没有其他参考,仅凭的是商家的单方面宣传,而电子购物可以参考商家的信誉度,查看其他消费者的购买记录和对产品的评价,产品质量更有保障。第五,电视购物可以创造价值,去创造消费者本来可能意识不到的需求,可以主动的调整自己的客户群,而网络购物更倾向于消费者带有目标进行选择购买。

  四、发展电视购物和电子商务的对策建议

  (一)电视购物的几点对策

  第一,加大改革力度,建立购物频道综合考核制度,从根本上重点解决电视购物的“诚信危机”,如果长期不能解决,不仅破坏行业自身,对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和道德水准乃至经济质量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效应。第二,电视购物正在从暴利悄悄转向微利时代,企业要薄利多销,多为消费者考虑,尽力减少商品中间流通环节,最大限度的降低商品成本,让顾客以最低的价格购买到合格的商品,这样才能良性循环。第三,建立竞争机制,有了竞争才能更好的发展,消费者才能有比较,企业才能从价格和质量上下功夫,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第四,建立完善的售后体系,顾客不满意可以无理由退货,消除顾客的购买疑虑。

  (二)电子商务的几点对策

  第一,通过广泛的社会宣传和有力的市场监管措施,增强公众的网络经济意识和信心。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顾客在确认收货和评价后,交易就完全结束,顾客如果几个月后使用当中出现问题,找店主一般也很难解决,可以增加用户使用体会,时间可以是几个月或者半年,顾客可以根据使用情况再次对商品进行评价,对网店店主是个约束,对其他顾客也是很好的参考。第二,可以尝试增加网络视频购物,让顾客全方位的了解产品。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第三,加快基础性信息网络建设,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鼓励全民使用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电信与网络的应用,为推动全社会电子商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把我国电子商务建立在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上。第四,加快电子商务法制建设,确立电子商务市场规则。及时修改现行政策法规中与电子商务发展不相适应的成分,充分考虑电子商务的特点,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并留有发展的空间。(文/于小燕 编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本文转载自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http://b2b.toocle.com/detail--5131266.html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