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长青博客]谈谈最近大家都关注的百度K站事件

时间:2012年08月01日 点击:120

        最近站长圈里讨论得最多的就是“百度K站”这个事情了,事件的导火线是百度6.22和6.28两次反作弊更新,百度本次更新主要针对低质量站点在搜索结果中展现较多的情况进行了控制,部分无原创、或者伪原创的低质量站点甚至被K。有的站长心里很有怨气,于是聚集起来向百度“讨说法”。对于这个事情,我也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一:这次百度K站,哪类网站最受伤

        通过看网上一些相关帖子和对身边一些朋友进行调查了解,这次被百度K的网站主要是无原创的网站,以及原创内容很少,只通过采集和修改内容的伪原创网站。7月2日百度官方也在百度站长论坛解释了处理这批站的原因,具体可以参考百度的官方声明:http://bbs.zhanzhang.baidu.com/thread-6533-1-1.html 。

网站被K,站长自然怨声载道。但是对于那些正正规规做内容的网站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客观地说, 百度首先是一个搜索引擎公司,直接面向的是普通用户。如果用户搜索出来的都是依靠采集、伪原创内容的站点,而原创的、用心认认真真去维护的内容的网站却无法被用户看到搜索到,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所以这次百度做调整,也是应该的。百度是在不断的优化平台,也其实是在优化站长的生存空间。从站长的角度来看的话,也应该是借这样的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建站水平,才有可能有更大的成长。

二:做好SEM比SEO更重要

虽然SEO高手,往往能为一个网站带来更多低成本的流量来源。但是在业内一直有个普遍观点,SEM做得好,比SEO做得好更有价值。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网站来说,因为SEM是可控的,投入多少能产生多少回报,都有实实在在的数据可以看到,只要产品好,转化率高,就能产生良性的循环。现在外面有很多的SEOer,大家都有各自的心得和体会,但也有一些朋友可能优化过度变成了搜索引擎认为的“作弊”,比如利用一些和网站或者文章根本就不相关的关键词来引导流量,或者修改一些标题和文字来充当原创内容,这种SEO肯定是要被百度K的。当然要做SEM比做好SEO就更难了,对人员的要求,对网站产品的要求也会更高。而现在各种SEO培训铺天盖地,能做好SEM的比较少,一些SEOer们,可以想想往SEM这条道路发展。

三:如果被“误伤”尽快申诉

百度于6月21日晚生效部分反作弊策略和特征后,第一时间提供了错误网站处理申诉通道:http://tousu.baidu.com/webmaster/suggest。可能有些站长没有重视。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站长,如果觉得自己的网站是被错误处理的,请尽快去反应,以便及时解决。据我了解,目前百度站长平台对错误网站处理申诉,反应还是挺快的。

刚刚还在QQ上一个好友聊天,他之前就主要是靠站群收入,这次百度K站,他的网站收人锐减了一半。我问他对这次百度K站有什么感想,他回答说:“做站长门槛更高了,流量获取更难、挣钱更难,自然有人知难而退。”但我相信站长这个群体是很坚强的,不会因为这次百度K站就倒下了,肯定还会重新站起来,只是可能以前一些做采集,做站群的办法行不通了。

建议各位站长也不要太在意百度K的事情了,与其去浪费时间,还不如踏实的做好自己的网站,为以后的路做好准备。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