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长青博客]站长要重视违规内容的清理和防御

时间:2012年08月03日 点击:83

     因为最近一直忙于清理网站的违规内容,都不知道这周博客写什么内容好。突然想到最近2周,都一直是在和违规内容打交道,那就和大家分享下网站违规内容的那些事吧。

 

1:现在网站要双备案

 

    在很早前就得知,现在一个网站不光要ICP备案,而且还需要网站负责人在当地公安网警备案。在半个月前,本地的网警给我打来电话通知备案,最终在昨天终于完成了网警备案的所有流程。也是在这段时间,多次被网警通报,在网站发现大量违规内容。让站长要高度重视,如果不能及时清理,还经常被通报,那就需要关站整顿了。为了网站的生存,所以大家也就看到了,28推最近一系列对违规内容的处理和防御,对以发布违规内容ID的零容忍。
 
 2:提前违规内容自检,别等网警通知才行动
 
      对以这几次被网警通报,也让我认识到以前对违规内容的清理还不够重视。特别是对以一些很早以前发布的违规信息,没能及时挖掘出来进行删除。最近几个月因为安装了DZ防水墙,相对好了一点,另外也批量屏蔽了上W的敏感词。但发现敏感词屏蔽对以一些专业发布违规内容的人没用,他们总有办法发出来。所以就需要人工花大量的时间,把上W个敏感词进行搜索自检。现在我和28推的几个同事,每天都会花几个小时的时间,专门查找违规内容。
 
      人工自检的工作量非常大,我最近几天都是弄到凌晨3点过。但也非常有效果,可以说把95%的违规内容都翻了出来,同时也封了几百个违规ID,删了接近30W的帖子。为了有效的杜绝,可以说是宁可错杀1000,也不放过100。同时实行了新用户认证才能发帖的新政策哈,更是有效的杜绝了新违规内容的产生。每个新注册的认证用户都会观察对方注册后几天的发帖内容,如果发现有违规内容趋向的,就会毫不留情的封杀。
 
       在这建议各位站长朋友,特别是能由会员和访客产生内容的网站和论坛,一定要重视个问题。最好提前进行违规内容的自检,不要怕辛苦和麻烦。如果等着网警来通知你多次删除的时候,可能到时候的后果就比较严重了。以前我就是习惯了IDC的通知,通知一条删一条,觉得做到及时通知的违规内容删除就行了,但现在我意识到这样是不够了,站长应该要主动清理违规内容,如果运气不好,遇到本地管理比较严格,发现大量违规内容,可能都不给你删除的机会,就直接关站了。
 
 
 3:要牢记核心违规词
 
       很多违规内容没及时清理,也跟站长或论坛版主对违规词的认识不够。因为违规词库动不动就是上W个词,可能很少有站长细心去全部看过。从而导致一些违规内容帖子就算被站长或版主发现,但也不知道这个内容是违规的,所以就没能及时处理。
 
      这次网警给我的违规词库就多达15000多个,但核心的词其实就几百个。比如 “办证”就是个核心违规词。词库里和办证相关的违规词可能就有几十上百个,都是XX办证,办证XX之类的长尾违规词比较多。作为网站的违规内容清理人员,只要记住了这几百个核心违规词,那基本上就能有效的及时去发现和清理了。
 
    关于违规词库的获取,站长朋友可以在百度搜索寻找,也可以找下网站所在的IDC索取,首先要在网站后台屏蔽这些违规词,另外把常见的几百个违规核心词,熟记在心里。
 
4:如何防御违规内容的产生

对以如何防御违规内容的产生,在这我也和各位站长朋友简单分享下我如何操作的。

 

1:后台批量屏蔽,敏感词库及时更新(目前28推导入了19000多个敏感词。只要发现一个违规内容帖子,不但封里面的违规词,还会把里面的QQ号码,手机号码,网站地址都在后台添加屏蔽)

 

2:新注册用户,必须人工认证审核,才能有发帖权限(这次清理违规内容发现,很多发布违规内容的会员,都是新注册,批量回复几个帖子就跑了。现在通过这个人工认证的方式,至少能减少95%的新违规内容产生,从而有效的降低风险)
 
3:使用DZ防水墙插件(防水墙插件,是DZ官方推出的一个违规内容屏蔽工具。能根据用户行为去判断是否发布了敏感内容。用DZ防水墙也能屏蔽95%的违规内容,特别对那种半夜批量发布小姐信息的违规内容,DZ防水墙的效果明显。但同时也把10%的非违规内容帖子屏蔽了。)

 

4:人工自检查询(使用上面的3个方式,能够防御95%的违规内容产生。剩下的5%,就需要站长和版主们经常自检查询了。把一些出现频率最高的违规词,经常人工自检下,从而能把违规内容的产生控制到1%以下)
 
 5: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表面的人气是浮云
 
      因为对大量违规ID的封杀(大部分是活跃会员),还有实行了新用户注册必须人工认证才能发帖的新政策。对28推的人气可以说有明显的影响,发帖量从之前的4W左右降到了3W左右。每日签到人数也从平时的5500多,降到了4000多。但也说明最近的措施取得了效果。
 
      虽然对论坛人气影响很大,但这一切我觉得都是值得的,因为一个网站首先要保证能活着,才能谈更大的发展。封了大量违规ID制造的无意义内容,也进一步提高了论坛的质量。最近28推某些板块,又重新恢复到百度秒收的速度。
 
      可能反而成为28推论坛一个转折的机会,以前总不能鼓足勇气去处理一些相对无意义的垃圾内容。但因为这次的危机,让我不得不做出一些行动。从而也有效的提高了论坛的内容质量,为以后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8推未来也会推出更多有利于大家学习交流的内容和功能。做出更多属于28推论坛自己的特色,就像28推论坛的口号一样,让网络推广,网络营销,变得更简单。
 

 

 2012-8.2

本文首发地址:牟长青网络推广博客:http://www.muchangqing.com/post/388.html(转载请保留)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