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如何让微博营销更具效力

时间:2012年08月10日 点击:94

以微博为核心的社会化媒体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企业和个人开始在微博上经营自己的社会化品牌。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你每天都都发微博来推广自己的网站或产品,但究竟哪条微博给你带来了流量?具体带来了多少IP?转化了多少客户?你可能自己都搞不清楚。所以要想让微博营销乃至社会化媒体营销更具效力,就必须获得每条微博的传播数据。

目前国内最主流的微博是新浪和腾讯,但很可惜的是,这两家公司都没有提供这样的数据服务,所以借助第三方平台就成了必然的选择。经过一些搜索调查和QQ群的咨询,最后我选择了思奇微博(weiboSage),据说这是国内第一款社会化媒体营销分析平台,料想应该还不错。下面就利用这个微博工具,来讲一下如何分析微博营销数据。

第一、谁是最有用的粉?

粉,是微博营销的基础。但粉也有很多种,有真粉、有僵尸粉。所以微博营销不仅要看粉丝的数量,还要看粉丝的质量。那么究竟谁是最有用的粉?谁让你的传播效益大化?不借助微博工具,你是很难找到答案的。思奇微博提供的最有用的功能之一,应该就是这个“传播分析”。它可以告诉你,是谁转发了你的微博,并获得了更多人的转发。

如何让微博营销更具效力

更美妙的是,思奇微博这个“传播分析”的功能,不仅能分析自己的博文,也可以分析别人的博文。你只要把任意一条博文的URL输入进去进行分析,就可以看到它的传播情况。那么这个功能有什么用处呢?我觉得可以用它来研究你的竞争对手,看看他最有用的粉丝到底是哪个。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甚至你可以直接去模仿你的竞争对手。

比如说,张三是你的竞争对手,你就可以把张三某条博文的链接放进去分析。然后你发现,在张三的所有粉丝里,李四和王五是关键人物,他俩转发微博之后获得了更多人的转发。那你就可以调查一下李四和王五的情况,看能不能把这两个人变成你的粉丝。用这种方法把你的竞争对手挨个研究一遍,相信你的粉丝质量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第二、如何成为中央电视台?

如果你的粉丝超过1亿,你就是中央电视台!所以成为中央电视台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获得1亿个粉丝。参与热门话题讨论是获得粉丝的好方法。思奇微博能自动提取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热门话题,你只要点击进去参与讨论就可以了。同时思奇微博还提供一个话题分析的功能。利用这个功能,你可以知道哪些话题更容易获得别人的评论和转发。

如何让微博营销更具效力

在热门话题的讨论中,吸引别人的最好办法就是回复他们的微博。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微博有人回复,如果你满足了他们这个需求,他们就会注意到你;如果你多次满足他们的这个需求,他们就会变成你的粉丝。思奇微博有一个批量回复的功能,利用这个功能,你就可以同时吸引很多人,比手工一个一个去回复的效率高多了。

比如最近奥运会是全民关注的热点,你可以先用思奇微博查看今天的热门话题,发现排名第一的是“菲尔普斯”。略微上网调查一下,你就会发现,他受关注是因为卫冕失败,那么你就可以就此展开讨论。点击进入话题,选择批量回复,一次就可以回复20条微博。像“菲尔普斯”这个话题,每分钟大概能刷新50条微博,你每分钟批量回复一次,肯定是不会出现重复的。

思奇微博有一个添加回复模板的功能,你只要制作这样一个模板,就可以一次编写,随时使用,回复的时候就可以做到省时省力。一分钟回复20条微博,一个小时就是1200条。使用这种方法,一小时刷出10个粉丝绝对不是问题。我用这个方法一天刷出了110多个,而且还是在马力没有全开的情况下。

第二、粉丝太少怎么玩?

粉丝是微博营销的基础,但是不是没有粉丝就没法玩了?答案是否定的!思奇微博提供了一个“多帐号发送”的功能,这就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条路,那就是“人海战术”。所以粉丝少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使用“多帐号发送”这个人海战术,按照长尾理论,也是可以获得良好效果的。

如何让微博营销更具效力

随便一个微博帐号,获得100个粉丝应该都是很容易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用100个这样的帐号,同时发布一条微博,那是不是也达到了10000个粉丝的效果?所以即使粉丝太少,思奇微博还是提供了一个“以量取胜”的机会,而由于思奇微博提供批量操作的功能,操作100个帐号和操作一个帐号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这里需要交代一个细节,那就是要设置“自定义来源”,否则微博发送之后下面会显示来自“思奇微博”,点击这个链接会直接进入思奇微博的官方网站。如果你设置了这个“自定义来源”,微博下面显示的就是你指定的网站,不仅能起到品牌宣传的作用,同时也算是一个外链,并且还能带来不少直接流量。设置自定义来源需要到新浪和腾讯申请一个App Key,这个没什么好说的,直接去申请就是了,没有特殊原因一般都能通过。

总结:无数据,不营销

微博的发布,不是营销的结束,而是营销的开始。如果一条微博你发出去就不管它了,那就像是用散弹打鸟,究竟是哪颗子弹起了作用,你自己也不知道。子弹(钱)总是紧缺的,我们要让每颗子弹都发挥作用,这时你就必须对微博做数据跟踪。

思奇微博提供了详细的微博数据,日均发文量、粉丝增量、被转发数、被评论数,乃至短链被点击数,都一一的为你罗列了出来。什么样的博文有效,什么样的博文无效,全都一目了然。我用这个思奇微博后就发现了一类很容易吸引评论和转发的博文,在这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来说一下我是怎么发现这个东西的。大家都知道,新浪微博话题里显示的博文全部都是加V加星的,这就意味这草根帐号就此话题发布的博文大家都看不到。于是我就此发了个牢骚:“原来热门话题只有加V加星的才能参与讨论啊!早说嘛!浪费感情,去腾讯了!”

本来我也只是牢骚一下,但没想到的是,这种表示“不满”的博文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不到1个小时就有20多条转发。于是我又发了一条类似的博文,并且在文末加上了自己网站的链接。一个小时后,我通过思奇微博的数据中心查看了一下点击情况,发现共被转发了31次,被点击了2次。如果不借助思奇微博,你是很难了解到这些细节的。

无数据,不营销;无思奇,不微博!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卢松松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谢谢。

本文地址:http://lusongsong.com/reed/514.html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