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骏博客]百度K站的沉思与反思

时间:2012年08月14日 点击:49
出来将近一个月了,玩野了。从长沙玩到衡阳,又从衡阳玩的武冈。在从武冈玩到北京,从北京到内蒙古。前段时间又回到北京,本想写一写最近一写经历与结实的人脉,但是我写文章有个毛病就是周围有人我就写不下去东西,必须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没有任何人打扰的情况下,才能认真的去写一写文章。
 
 
昨天玩的比较玩,13个朋友一起去工体的mix喝酒,一直玩到将近2点。所以今天睡了一天到现在也不困。
 
 
从6月22日到6月28日这2天百度进行了大规模的K站,当然我也有几个网站也被拔毛,这2次K站我比较服气。因为我确确实实的没有去做正规内容,基本都是伪原创。然后通过一些链接快速做上排名,又通过大量的伪原创文章吸引来一些流量。我有几个小站在这期间被百度给K掉了,其中有一个网站月收入1万以上。
 
 
这次大规模K站,但是有不少的站长朋友在抱怨,甚至有的站长没了饭碗。我就有好几个朋友,百度把他的站给拔毛了,现在转型做电商去了。我那几个站K掉,我觉得比较合理。因为百度他也在更新自己的算法。要整顿一下搜索引擎里的内容。一个搜索引擎如果搜索出来的都是垃圾内容,那么很快就没有人在用它。
 
 
但是,在7月27日那天。我在内蒙古玩,用IPAD看了一下几个网站。其中我的博客,还有亲民论坛。被百度给拔毛,亲民论坛是我直接收购过来的(不知道以前采集过没有),当时排名在千里之外。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把整个网站的SEO策略从新的调整了一下,所以流量也增加了很多。很多主关键词也进入了首页。广告业务开始多了起来。广告收入每月已经突破2.5万。
 
 
这一天同时我的博客也被K了,很多热门的关键词都在百度的前三名,谷歌的前三名。突然就这么被K了,我纳闷的是。我自己的博客99%都是我自己写的原创文章。原创也被K?要是说亲民被K的话,我可能会想这个网站之前可能采集过很多内容,我接手后一直在做原创内容,安排的编辑在做这件事。每天做10篇原创文章。但是我博客被K掉了,我觉得百度搜索引擎有些不公平了。这次大规模的K站误伤到很多草根站长的网站。
 
 
而且百度自己也知道,这次确实没调整好,影响了5%的流量。误伤到了不少网站,所以也设立了一个申诉的通道。当然我的博客,还有亲民论坛也去提交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给答复。同样我一些朋友的网站也被误伤到了。至今也没个音。
 
 
以前我说过不要为SEO而SEO,我现在基本也不太重视SEO这块。有没有排名都无所谓,因为我不靠排名活着。即使没有了排名对我的冲击也不是很大,只是减少了一些收入。但不至于吃不上饭。如果一个网站50%以上是靠搜索引擎活着,那么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哪天百度犯病了?不分青红皂白给你K掉,小则个人吃不上饭,大则一个企业倒闭。
 
 
所以我们还是尽量脱离搜索引擎为好,更重视网站的粘度。然后留住我们的用户,现在很多电商网站都是在烧钱,京东、当当、中粮(我买网),还有一些团购站。他们目前都在烧钱阶段还没有盈利。美团网目前烧了这么多钱,带了3000万个注册用户信息。
 
 
中粮(我买网)我的一个师傅杨帆在这里做网站运营总监,前几天我去中粮找他,我们一起吃顿饭。(跟师傅认识是在07年的时候,可能大家会好奇,你有几个师傅?其实我真正的师傅,就杨帆一个。因为他是真正手把手一步步的教我进入互联网的,虽然06年就已经进入互联网,那个时候是啥也不懂,就会挂个QQ。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其他教我的应该是叫老师。07年认识师傅,他带我手把手一步一步的教我如何建立网站,然后如何推广,还有一些策划。我入门的也比较快,当时有不懂的就给师傅打电话,操作上的细节师傅远程教我。到后来08年师傅去北京发展,09年加盟中粮我买网,当时我买网就2个人。一个师傅,一个中粮集团的老总。从选择域名一直到现在日IP上百万。
 
 
当时起名花了好几天时间,最后起名叫我买网。从个人手里收购的womai.com。师傅以个人域名投资的角色去谈的收购,如果要是以中粮集团去收购的话,那么价格就不清楚了。)
 
 
跟师傅也有1年多时间没有见面了,这次来也拜访了一下。他也跟我透漏了很多我买网目前的状况,他说我买网目前也是烧钱阶段,现在很多电商都是在圈地,圈用户。他说他们已经计算好时间盈利了,可以精确到具体哪一天盈利。一般大公司他们都是做长远的规划。甚至能计算到哪一年盈利多少钱。但是目前还处于烧钱状态,一旦盈利了,那真是不得了。如果中国有1个亿的用户,平均一个人每年去消费100元,那么就是100亿的销售额。
 
 
师傅曾经也创过业做的很不错,最后选择了一个大平台去发展。他说主要是锻炼自我,让自己的格局,还有资源更重要的是高端人脉。这是他最看重的。师父也建议我去大平台工作3年时间,学习一段时间。自己的格局、自己的想法、还有管理的能力会提升很快。但是我目前还不想去打工,因为我自由惯了。不太喜欢受拘束。
 
 
来北京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前几天几个朋友聚会,曾君给我打电话,叫我去吃饭。他安排的北京大鸭梨,因为他是北京大鸭梨培训部的高管。所以就订了这家饭店。在大鸭梨总部旁边,去了之后。环境一流,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就在那天晚上曾君发起了(优士圈),整合高端黄金人脉。每周都会组织优士晚餐。最主要的就是,整合资源。因为优士圈有一个门槛费是2000元,并且还有一个条件就是自己年收入必须要在30万以上,而且每周都会组织一次晚餐。
 
 
晚餐主要就是交流与分享,跟资源的一个匹配。还有一个环节就是以书会友,每个人参加晚餐必须要带一本好书,相互的交换。我参加过2次聚会了,都没带书。很丢人那,记得上周五大家都带书了,就我跟宋哥(兼职吧的老大)。我们俩没有带,我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去网上搜索《复制暴利产品操作秘籍》就行了。
 
 
上次大鸭梨的副总也参加了优士晚餐,大鸭梨在北京有40多家店,基本在北京老百姓当中是家喻户晓。所以优士圈才刚刚开始,曾君发起了优士圈,才短短2周的时间,已经聚集了一批黄金人脉。我也相信优士圈未来会发展成互联网第一人脉圈,因为优士圈跟网络上其他的圈子不一样,优士每周都会组织一次优士晚餐,我参加过2次了。参加第一次就想参加第二次,参加第三次,因为每次去都会有很大的收获,遇到困惑提出。相互帮助与扶持,而且定期还会组织自驾游。比较爽。
 
 
聊着聊着又跑题了,这次百度K站。虽然影响了一大批朋友,好在以前我就不在靠百度活着了,因为靠百度活着只能让百度牵着你的鼻子走,所以我们不能SEO而SEO,谁都无法保证排名永久稳定。万一百度抽风了,遭殃的是我们。我现在更注重的是用户的数据库,而且我发现了,大家都在开始做数据库营销,因为留住用户的信息,抓住用户的联系方式,这个菜是我们要做的,网络界其实也正在圈地,我出来跟很多朋友聚会,他们也在积累用户的信息,当我们积累到一个量级了,即使百度拔毛也无所谓了,因为用户还都在,前期没有白努力。如果单单靠百度这一个渠道。那么将来会死的很惨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