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军博客]站长专家各执一词的百度快照SEO意义

时间:2012年08月29日 点击:158

  近年来,对于网站首页的百度快照(即网站首页的百度快照日期),虽然SEO行家一直否认它具有什么实际的SEO意义,甚至百度Lee还轻蔑地将它称为“时间戳”, 但所有做百度SEO的中国大陆站长对百度快照的关注程度却与日俱增。

  先来看看各位行家们对百度快照的看法:

  百度Lee于百度站长俱乐部《百度的快照更新问题》中回答网友提问时说:“我们内部也对结果页上的时间戳(在url后面)很纠结,有计划整改。实际上有的搜索引擎早已经把这个时间戳去掉了,而代之以网页更新的实际时间。

  这个时间戳既然给内部人员也带来了困扰,那么对站长和用户,显见也是有困扰的。所以,我的建议是不必太过关注这个时间戳。如果期望看到精确的spider行为,最直接的手段是分析网站日志”。

  ZAC在回答网友“我想问下有些站快照一直是隔天,最近这段时间总停在10号,没反应了,有些新站一直是收录1,但是快照还是是(时)不是(时)的更新,也不稳定” 提问时说:“说的是百度吧?(百度)有不同的服务器、索引库,数量大了,经常出问题。只要蜘蛛正常来,排名、流量没问题,不尽过多顾虑快照晚几天或十几天”。

  国平SEO在A5版聊中回答网友提问时说:“网页快照的本来功能是当一个网页不存在的时候,你还能用网页快照看到这个网页的信息。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要去看这个快照时间,这个快照时间只能说明搜索引擎在这个时间访问过你的网站。 快照信息不一致,是因为你查询的方式不一致吧。这个(网页快照)和排名没什么关系。”

  在今年8月10日“百度站长接待日”回答网友提问时,Lee说:“关于快照的更新时间,尤其是首页的更新时间,我一直建议不要参考,这个时间跟网站的价值没有任何的关系”。

  百度Lee与ZAC不约而同地强调不要看百度快照,要分析网站日志蜘蛛爬行情况,但目前中国大陆站长、SEOER们分析网站日志的水平能力,比起两年前百度Lee第一次回答“百度快照”问题时已经有了很大的飞跃。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大陆站长、SEOER们对“百度快照”SEO作用的迷恋却越来越强。

  至少在现实SEO工作过程中,网站收录、百度权重水平相当时,你网站首页的百度快照如果是“新鲜出炉”的“隔日快照”,交换友情链接很容易;而如果你的网站首页百度快照时间相差甚远,那么甚至网站收录、百度权重水平低一个档次的网站都不愿意与你友情链接。更有甚者,很多企业将网站首页百度快照作为SEO团队一个考核指标,甚至发展到关键词排名好还不行,还要追求关键词所在页面百度快照时间新鲜度。

  而大家关注的结果就是虽然行家不断郑重其事地强调百度“百度快照”没有任何SEO意义,但百度“百度快照”这个时间戳非但没有去掉,“百度快照”反而在SEOER们心中的SEO意义越来越重,甚至许多SEOER形成了一整套关于“有效提升网站首页滞后百度快照”的优化方法,而且流传甚广。

  而悦怀营销(http://www.yuehuai.com/)SEO实践证明,“百度快照”也并不是如以上行家们所说,毫无任何SEO意义,在关键词排名方面多少还是有一些SEO意义的,只是作用大小的问题。

  尤其对于一些低权重网站来说,可能它的文章页面没有被百度收录,但有此文章标题的网站首页“百度快照”更新以后,在百度搜索相关关键词时,百度没有收录的文章也极有可能获得排名——当然,此种情况下转载网站不能多,也不能是网站上讨论的热门话题,否则你网站首页依然无法获得更好的排名。

  本人博客从今年6月开始的“百度大地震”之后被降权,新增加的博客原创文章一直不收录,而且博客首页百度快照时间一直停留在6月29日,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将近两个月。

  到8月中旬,我博客百度快照变成每日更新的隔日快照之后,虽然百度仍然不收录本人文章,但由于本人博客首页快照都是每日更新的隔日快照,因此还是有少量通过文章标题相关关键词搜索而来的搜索流量进入我的博客,我想这应该是被实践证实的百度快照SEO意义吧!

  至于“百度快照”对于网站权重提升方面的SEO意义,在目前没有从SEO实践中发现“百度快照”作用之前,我还是相信行家们所说的“这个时间跟网站的价值没有任何的关系(百度快照没有SEO意义)”,我也期待着百度Lee在8月10日“百度站长接待日”当中所说“近期我们也会出一个专门的说明”早日出炉,给我和为百度快照SEO意义而苦恼的站长们一个说法(本文版权属于“悦怀营销”所有,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首发出处http://www.yuehuai.com/article-605-1.html)。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