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长青博客]作为3B的前员工,谈谈对3B大战的感

时间:2012年09月04日 点击:109

       最近段时间最火的可能就是360和百度之间大战了,不亚于之前的3Q大战。但这次比较巧,我分别在360和百度工作过2年左右的时间,都有比较深的感情。

  360曾经的搜索梦

    特别是360是我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而且当时才进去的二个月就是做搜索产品助理,接着又做了2个月做的搜索引擎测试。可能很多人不知道360在05年就已经开始在做搜索了,只不过那时候叫奇虎论坛搜索,其中奇虎新闻搜索,奇虎MP3搜索是06年我在做搜索引擎测试工作的时候,守候着上线的。特别记得奇虎MP3搜索正式上线那天,我们搜索引擎测试部门的同事,凌晨3点过才回家休息。

       后面奇虎又陆续推出了一些其它搜索,比如奇虎视频搜索,我曾经有半年时间就是负责奇虎视频搜索的推广工作。这个在我以前的博文“那一年,我24岁”里面也有提到。至今我还有着每天使用奇虎论坛搜索的习惯,觉得能找到一些普通搜索引擎不能及时发现的数据。

  
      记得奇虎当时融资了几千W美元,并且也有3721和雅虎的搜索技术团队,可以说不缺钱,也不缺人才。但折腾了两年,搜索产品还是没做起来,当时同事都感叹搜索引擎的门槛太高,没用户基础,有钱有人才也没用。

      而今天看到了360搜索的强势崛起,一推出就占了10%的搜索引擎份额,成为了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真的让我很感触,当初怎么都折腾都不起来的东西,现在有了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导航等三驾马车的用户基础上,一下子就起来了。

       让我想起以前在业内的流传的一段话,说在有用户基础的网站里,比如腾讯和百度,不管做什么产品,哪怕插根石头也能开花。有时候真觉得在中国互联网,什么产品,什么技术都是浮云,关键还是看你的用户基础有多大。

       就像业内流传的一段言子:“新浪:我们起步早。腾讯:我有6亿QQ用户。新浪:我们明星多。腾讯:我有6亿QQ用户。新浪:我们质量高。腾讯:我有6亿QQ用户。新浪:我们引领舆论。腾讯:我有6亿QQ用户。新浪:······搜狐:你们聊,我先走了。网易:家里的猪还没喂,我也先走了。”

        360安全卫士虽然没6亿用户,可3-4亿还是有的。我奇怪的是有6亿用户的腾讯,为何不继续发力搜索引擎了?一直没搞懂,搜狗在这凑合什么.....

  做网站,最不能得罪的三个公司

        和我熟悉的朋友,可能应该听过我的这个言论,在2年前我就常跟身边的朋友,如果做网站有3个公司是最不能得罪的。分别是百度,360,腾讯。因为他们是国内最大的3个用户入口,如果让百度不高兴可以K你的网站,让你从搜索引擎来不了一个IP。如果把腾讯得罪了,可以在腾讯微博,腾讯QQ等等腾讯所有的新媒体产品里封杀你的域名,基本上无法通过口碑传播获取用户。如果得罪了360,直接提示用户你是危险网站,那你网站就彻底完蛋 ,普通用户谁还敢访问。

        相对而言,新浪,阿里巴巴这些网站,无法对普通中小网站产生比较直接的影响。新浪微博封你,你可以去腾讯微博。阿里巴巴就只能影响电商类网站了。

       我一直很庆幸,最不能得罪的3个公司,曾经有2个就工作过。但不求特殊待遇,能得到一个公平的对待也就很满足了。至于腾讯,我一直是腾讯产品的忠实支持者,从微博到微信都是非常的看好。上周一直忙微信公众平台,都没能抽身写篇博客


         这次3B大战,我一直没在微博发表观点,因为不知道说什么好,都是曾经工作过的公司。说错了话,就里外不是人。只希望360和百度都能堂堂正正的良性竞争。

        对以普通小站长来说,从内心里还是不希望一家独大的,但360搜索想崛起,也得把搜索引擎技术实力拿出来才行。在我印象中,360打口水战鲜有败绩,百度的公关得加油哦:)

     最近专注做微信公共平台,偶尔会通过28推官方微信,分享自己做微信的一些心得体会。对微信公众平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28推官方微信ID:1450711645 或  v28tui
 

2012-9.3本文首发地址:牟长青网络推广博客:http://www.muchangqing.com/post/392.html(转载请保留)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