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如何进入网络营销这个圈

时间:2012年09月27日 点击:84

可能是网络营销太过火爆的缘故,最近好多网友问我如何进入这个圈。反复回答了几次之后,我觉得有必要对此写篇文章,这样下次直接把链接粘贴过去就行了,免得每次都要重复一遍。

从咨询我的网友来看,想转行做网络营销的主要是技术和设计人员。这两种职业的专业性比较强,但中国偏偏是一个不重专业的社会。技术人员的职业寿命大概只能到40岁,如果那时候你还没有进入管理层,基本上就意味着失业。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向市场转型。

转行的三个途径

对于一个外行来说,想要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首先需要的就是学习。而学习的方式无非有三种,自学、免费学、花钱学。对于自学这种情形,不在本文的讨论之列,因为这类人根本不会跑来问我“如何转行做网络营销”这个问题。凡是来问我的,基本上都是需要教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指望有人会免费的教你,除非你也有他需要的资源。资源的互补,正是一个圈子的基础,而在你没有这些资源时,最快的手段就是花钱去买。当然,如果你自学能力够强,你也可以进入这个圈子,不过时间上要慢很多。

所以如何转行做网络营销这个问题,就变成了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培训机构。培训是个一本万利的行业,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所以我也不打算给大家推荐哪家,而是教大家一个选择的方法,让你自己去选。

SEO水平

首先,在寻找一家培训机构的时候,你需要借助搜索引擎这个工具。SEO是网络营销的重要手段,一个有实力的机构,自身的SEO水平肯定是相当高的。所以,能否通过搜索引擎的考验,是一个网络营销培训机构的硬指标。

如何进入网络营销这个圈

用百度搜索“网络营销培训”这个词。从返回的结果来看,前面8个都是竞价排名,没有什么参考意义,所以我们直接看第9个。如图所示,除去竞价排名之外,“自然排名”第一的是“www.imakecollege.com”(亿玛客)。

网络口碑

SEO水平虽然是一个网络营销培训机构的硬指标,但不能单凭这一点就做决定,接下来你还要调查一下该公司的网络口碑。

口碑调查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用百度搜索一下你选定的“机构名”,看看有没有负面新闻。比如你用百度搜索“亿玛客”,在返回的结果里,你至少要翻阅前三页,查看一下相关信息。除了“网页”搜索的结果,你还要看“新闻”和“百度知道”,总之调查是越全面越好。

如果你想让你的调查更有针对性,甚至可以使用“机构名+骗子”这种搜索方法!该方法是从罗永浩那里学来的,他曾鼓励别人在百度上搜索“老罗英语+骗子”,结果一条负面新闻都没有。我也很好奇的搜了一下“亿玛客+骗子”,结果也没有找到负面新闻。

案例分析

在确定了网络口碑之后,你需要进一步分析目标机构的培训案例。正所谓名师出高徒,如果一个培训机构连一个优秀的学员都培训不出来,再好的SEO水平和网络口碑都没用。

至于案例分析的方法,并没有统一的套路,因为每个培训机构展示的资料都不同,你必须根据不同的对象做不同的分析。不过从大的方面来讲,仍可以分为“基本数据统计”和“个案真实性分析”两个步骤。

以“亿玛客”为例,你首先需要调查一下他们往届所有学员的就业情况。在“亿玛客”官方网站上,有亿玛客学员毕业去向一栏,其中列举了各界学员的就业情况。从数据上来看,其毕业学员薪资普遍在3000元以上,高的可达到5000。

当然,不是每个培训机构的官网都会提供这样的数据,所以真实的分析过程可能远远比这个复杂,你需要发挥你的想象力和挖掘力。并且这些数据也未必都是真实的,你还要想办法验证其真实性。

那么该如何验证呢?仍以“亿玛客”为例,他们网站首页有“亿玛客学员案例”一栏。其中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在职人员,甚至还有高管和创业者。对于这些案例,他们都使用了实名制,你所要做的可能就是去验证这些学员的真实性。

比如在25期学员中有一个叫做郭振博的90后,今年才19岁,就已经是北京某留学咨询公司网络营销主管。据称,这可能是网络营销行业“史上最年轻的主管”,但对于其真实性,你就要自己去辨别。

具体怎么辨别呢?方法就是联系其中提到的那些人,争取从他们口中套出真实情况。至于更具体的细节,已经超出了本文的范围,你需要自己去摸索。

写在最后

其实我这里教给大家的,只是一个选择网络营销培训机构的方法:第一,通过搜索引擎找到SEO水平最高的网络营销培训机构;第二,调查该机构的网络口碑,看看有没有负面信息;第三,研究该公司过往的培训案例,看看他们学生的去向。

经过这三步调查,你基本可以找到一个靠谱的公司。但“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虽然选择哪家培训机构是一个重要因素,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培训中学知识只是其中一点,更重要的是趁机结识同行业的朋友,扩展自己的人脉。

最后,预祝行外的转行成功,行内的更上层楼!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卢松松原创,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谢谢。

本文地址:http://lusongsong.com/reed/542.html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