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科技]周鸿祎:好玩的产品才会有用户

时间:2014年08月29日 点击:115

8月25日,国内首个移动互联网创业扶植计划——蒲公英创业计划成功启动。

这项由360手机助手发起,聚集了国内近百位投资精英、数十万移动互联网开发者的项目,受到互联网各界人士的关注。

周鸿祎、徐小平、邓超和俞白眉四位创业导师,为现场的数十位优秀创业者进行辛辣的点评。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产品经理之一,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现场不忘给创业者泼冷水。他表示,娱乐和互联网应该合二为一,今后不娱乐的产品是没有用户的。

作为中国颠覆式创新的成功者,周鸿祎始终关注移动互联网领域。本次蒲公英创业计划,周鸿祎邀请了自己的好友徐小平、邓超和俞白眉一起,共同发起针对移动创业者的扶持计划。他现场表示,希望把蒲公英计划变成一个创业者加速器,让年轻、刚起步的创业者获得包括VC(风险投资)支持、邓超宣传上的帮助以及360推广等多种资源。

周鸿祎一直鼓励创业者勇于创新,并希望创业者注意细节,一定要聚焦用户需求。

周鸿祎与现场上百名移动应用创业者分享了一些宝贵经验,例如,“互联网产品需要不断运营、持续打磨,好产品是运营出来的,不是开发出来的”、“今天的消费者比以前更感性,产品最后不是拼功能、拼技术,而是拼体验”等。

娱乐化、好玩的产品才会有用户

周鸿祎认为,目前互联网很多产品做得不错,但都面临如何让产品更好玩的问题。未来是娱乐化的,例如,冰桶挑战这样的项目。我们为什么没有设计出这样的公益项目呢?我们的公益项目都比较庄严肃穆、都挺高大上。人家仅是泼冰水,就传遍全球。

另外,周鸿祎还表示,移动互联网走到今年,App和游戏是主角,而蒲公英计划的目标就是促进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创新、不断反哺移动互联网,从几万用户到上百万、上千万用户,最终能够帮助中国产生下一代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巨头公司。

为了给VC一颗定心丸,360手机助手不仅将用数据去证明移动应用创业者们的实力,周鸿祎和天使投资基金徐小平更会用自己的钱去投资,身体力行证明扶持中小移动应用开发者的决心。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针对移动开发者的扶持计划,蒲公英创业计划本次涉及的项目投资将超过百亿元。被周鸿祎戏称为“现场最帅男人”的明星邓超和导演俞白眉的加入,为360手机助手的蒲公英创业计划更添看点。

明星看上移动互联网

“吸金”能力

发布会现场,邓超、俞白眉依然明星范儿十足,加上投资人的身份,应对各种投资提问也是胸有成竹。可见,他们对移动互联网也已有很深的研究。

会上,同样热衷体育运动的邓超、俞白眉同时看中了一款跑步应用“悦跑圈”,表示很看好它的发展前景。

“无论养猪的还是开餐馆的、卖车的,可能最后都拍电影去了……”一位分析师如此描述影视业投资热,高达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都想投电影。

原因不外乎两点:利润高;回报期比盖楼还短。

首次执导《分手大师》便获得票房破6亿元的喜人成绩,邓超一定会继续跟进投拍。为什么想要涉足360擅长的App创投?

只能说,邓超的眼光敏锐而独到。

演艺明星都离不开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里的各种App,随时可能带来一笔价值数亿元的合约。以明星最爱使用的iPhone手机为例,其官方下载平台App Store,用户一个月下载近30亿次,用户一个月消费额10亿美元,去年全年用户消费总额150亿美元。

说到国内,除了苹果应用外的另一大阵营就是安卓应用,这一领域最大的应用下载商店就是360手机助手,相当于苹果公司的App Store,用户下载次数已超过400亿次。

拥有比肩苹果的下载商店,董事长周鸿祎当然有能力、有兴趣寻找和发掘优秀App。360手机助手应用商店中收录了数十万款App,一旦发掘到好的App,就像找到一个宝矿,将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如果发展顺利,可以在不长的时间内通过上市等渠道套现,回报率非常可观。

邓超在演艺圈的影响力巨大,只要选对产品,将来的宣传推广不成问题。

演艺圈人士跨界投资互联网,已有成功经验在前:《超级访问》主持人李静做电商乐蜂网,推出自有品牌,她这跨界相当成功;李冰冰、黄晓明等明星涉足创投组建Star VC;羽泉投资手游;王自健开发手机……

移动互联网火热的前景,让越来越多的明星愿意做“挨踢(IT)男女”了。

创业者周鸿祎:

颠覆式创新带来百亿市值

大学时候开始创业,周鸿祎称得上是先行者。

经历过失败的教训后,周鸿祎从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理论——“颠覆式创新”。免费,是周鸿祎倡导的颠覆式创新最核心特点,也是360能够颠覆整个传统杀毒领域的独门秘诀。

2006年周鸿祎投资奇虎360,用免费杀毒颠覆了原有商业模式。2011年3月30日,周鸿祎带领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如今市值超过120亿美元。我们手机和电脑中,360的产品无处不在,如今服务着超过5亿用户。创业者周鸿祎,颠覆式创新是成功的。

周鸿祎的新书《我的互联网创业方法论》显示,用户至上、体验为王、免费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是其创业的成功经验。对于现在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周鸿祎提出扶持计划——“蒲公英创业计划”。

为了给创业者们提供更多帮助,他拉来了自己的朋友徐小平,并“忽悠”来了邓超。

创业者邓超:

自导自演的本色演绎

“成功没有固定模式,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准努力的方向。”在《相爱十年》中,邓超演绎了一个“屌丝”逆袭的创业故事。在现实当中,他的创业其实更加成功。

2000年邓超进军电视圈,2006年进入电影界,作品累计票房将近40亿元。2013年成立“邓超工作室”,组建公司投资发展“超氏品牌”的电影及话剧事业。

邓超用《幸福像花儿一样》、《相爱十年》、《中国合伙人》、《分手大师》等一系列现实中的剧情,本色演绎着一位创业成功者的故事。

听说周鸿祎的计划后,邓超不但接受了“忽悠”,还拉来了自己的“好基友”俞白眉。

投资者周鸿祎和邓超:

娱乐和互联网没有界限

2005年周鸿祎成为天使投资人,2013年邓超开始投资建设自己的品牌。

对于互联网这个陌生领域,邓超显然没有周鸿祎得心应手。但此前不曾有过深入了解的两位大腕,却都选择了同一个领域——移动互联网,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新挑战。

周鸿祎曾经私下里跟邓超交流过,“蒲公英创业计划”只是一个开始,移动互联网更有意思,潜力巨大。邓超很感兴趣,欣然同意。

投资移动互联网,娱乐明星邓超是第一位,作为“忽悠”明星投资,周鸿祎也是第一次,但两位都觉得是靠谱的事。

娱乐和互联网其实没有界限,观众和用户才是人生的目标。

齐亚伦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