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营销]微信指数功能如何?如何看待微信指数带来的影响

时间:2017年03月28日 点击:151

3月24日,微信正式上线“微信指数”。微信指数基于微信大数据分析,整合了微信上的搜索和浏览行为数据,能够基于海量数据分析“关键词”动态指数变化。半周过去了,这个看似简单的“微信指数”能给腾讯带来什么?用起来到底如何?了解一下微信指数的背后的影响吧。

 

一、微信指数的重要性

在任何一个行业中,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就像人类必须的阳光、水、空气一样,逐渐成为现代商业的核心资产。微信指数就是腾讯把储藏了的行为数据用数值表现了出来。通俗点就说是不论你用微信进行搜索、评论、私聊或者是关注、点赞,这些数据在腾讯的服务器里都有记载,那我们看到的微信指数,就是利用一套内部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编码,最后展现出我们看到的的评价指标。那么微信指数有多重呢?不外乎以下两点:

从用户层面来看,微信指数推出以前,大家在微信里聊天、看公众号、朋友圈微商买东西,但是你不知道两个同类型的公众号哪个好?哪个微商又比较可靠?但是我们有微信指数之了啊,关注公众号或者再买东西之前,我们搜一下微信指数,对比一下指数更高是哪个,再进行选择。再决策转变的过程中,用户是参考微信指数进行了购买决策,微信指数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从企业层面来说,腾讯的广告生态不够完善。广告收入是承载腾讯未来能否继续保持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的关键。Facebook的移动广告贡献了84%的收入,而腾讯超过40%的收入都来自游戏,所以说腾讯广告收入有很大的空间。微信指数的重要性在于能够间接获取用户的兴趣点及变化情况,从而对品牌企业的精准营销和投放形成决策依据,最终能对品牌投放效果形成有效监测、跟踪和反馈。

推荐阅读:微信指数如何进驻?微信指数使用方法

 

二、微信指数的优势

1、可以提升朋友圈广告精准度

对此官方的解释是:微信指数提供的关键词的热度变化,可以间接获取用户的兴趣点及变化情况,比如日常消费、娱乐、出行等,从而对品牌企业的精准营销和投放形成决策依据,也能对品牌投放效果形成有效监测、跟踪和反馈。可以这么理解,我作为品牌,通过微信指数观察到最近大家都对某个话题感兴趣,那么我投放朋友圈广告的时候就主动贴上这个话题,这样效果更佳。同时微信用户对你这个话题是否感兴趣也可以从微信指数上观察出来。

2、对危机公关进行预警

就像一些企业或者公众事件,一般很快就会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发酵,大家根据微信指数的相关关键词的数据的变化,制定应对策略。比如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的负面新闻,传播范围是一个城市还是全国,企业对这种危机处理的决策一点是不同的,但是预警的效果是有限的。若是如乐天集团的重大负面影响,我们还应该以权威新闻报道为准。

3、检测公众号的影响力

微信指数出现之前,大家更多的只是通过阅读量和点赞数来评估一个自媒体的影响力大小,这样做有很多局限性。现在通过微信指数就可以较为全面的反映影响力的大小。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微信目前还没有公开计算方式,大家不清楚具体包括哪些指标?阅读量、点赞数、转发量,又或者在朋友圈出现次数在统计中有多少权重。我想这只是时间问题,以后肯定会完善,也不用过多担心。

推荐阅读:微信指数上线 你在8亿用户中的影响力一搜即知

 

三、微信指数的不足

1、功能方面的不足

由于功能技术方面可以通过以后的升级改善,所以现在只提到现版本的不足。首先入口太深,想使用微信指数的话,需要在微信客户端最上方的搜索窗口,搜索“微信指数”找到产品,再输入关键词检索结果,而且不支持模糊搜索。

2、去中心化初心的违背

在微信指数推出之前,微信环境非常自然。好友多少,活跃度高低,公众号影响力的大小因为没什么标准,大家都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非常快乐。然而微信指数的推出却给微信里的每个人或者公众号定了一定的标准,根据微信指数,便分了三六九等。微信指数的发布定会吸引大量“刷指数”的水军,很有可能破坏微信原本的环境。

推荐阅读:微信团队答疑:微信指数是怎么来的?有人刷数据怎么办?

微信指数,说到底只是一个工具,它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利用它。但愿它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工具,并且别像“小程序”一样只是一时的热度。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