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一个关于钱、投资、消费的故事

时间:2019年06月24日 点击:113

一个关于钱、投资、消费的故事 思考 心情感悟 好文分享 第1张

十多年,兄弟们赚了一笔当时看来很可观的钱,并在第二天邀请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们聚餐庆祝。

到场的人中有一位亿万富翁的长者,聚会没多久,大家就都坐在了长者面前,想听听他关于钱的态度,毕竟人家是过来人了。

我先问的第一个问题:有钱后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长者回答:一年内不要做任何的投资,你们这群小王八蛋年纪轻轻就有钱了,现在肯定都自大的一塌糊涂,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这时候任何投资都是膨胀的,风险投资和股票都不要碰。

现场遵循了长者建议的朋友,都一身冷汗的和2008年的经济危机擦肩而过,而且都有了非常好的风险意识,后来十多年里资产都是稳定的增长。也有没听的朋友,还用了杠杆去抄底,结果可想而知。

紧接着,这群理科男中有人问了第二个问题:女朋友喜欢买奢侈品的包,这玩意没有任何实用性和价值,应该给买吗?

长者回答:买,女人喜欢奢侈品和你们喜欢车没区别。以你们的经济状况和发展前景,买奢侈品和车怎么都买不穷你们,还对双方的心态和激励有帮助,只有愚蠢的投资才会让你们变穷,消费永远不会让你们变穷。到了一定年纪和地位,你们会很自然的对这样的消费失去兴趣,但是这个过程没必要限制。

这群家伙没有限制自己和另外一半的消费,接下来也普遍都非常幸福,甚至到了年纪不再对奢侈品消费感兴趣也变成了普遍的事实。

最后,有人问了第三个问题:那现在可以买房子吗?房市低迷,是不是还要继续跌?

长者回答:随便买,闭着眼睛买。那年,望京的平均房价已经跌到了七八千元一平米,最好的精装项目也就一万出头。听人劝吃饱饭,买买买。一年后,房价起飞。

十多年过去了,其实关于这三个重要的建议,我当时的内心判断都相反的。如果没有听进去长者的这些建议,2008年的我一定去抄底股票,有了钱还过着和家人穷算计的消费生活,面对下跌的房价仍然是买涨不买跌的心态,更不会建立起来自己完整的风险和投资的系统体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间去评判、指点那些比我们更富裕的人的生活,不如早点让自己变富裕。正是不同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格局,才让人与人产生差异,哪怕是花钱这个看似并不难的事情。

两个字:加油。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也没法避免。

作者:李想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