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营销]从产品思维、到品牌思维、到流量思维、到用户思维、到私域思维:不同时期的营销思维变革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点击:106

营销思维一定需要针对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变化。环境变了,思维不变,一定会脱离市场变化对营销提出的变化要求。

影响营销环境变化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竞争环境的变化;二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竞争的发展是推动营销变革的重要因素,竞争的加剧在不断推动营销变革创新。也或者讲,由于竞争的不断激烈,需要不断创新新的营销思维以适应竞争发展的需要。

技术改变社会。技术的发展会打破以往营销模式赖以生存的环境,从而创造新的营销模式。

当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逐步改变传统营销模式的前提假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搭建以在线、链接为主线的新的社会环境,打破了以往的失联环境。新的在线、链接环境,改变了传统基于失联环境设计营销模式。新的在线、链接环境,在对营销效率带来显著改变的同时,把品牌、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由失联关系变成了链接关系。这对营销来讲带来了重大的环境改变,必然会导致整体的营销模式发生重大的变化。

每一次营销思维的变革与创新一定是营销的进步与发展。

纵观营销思维发生的变化,由于竞争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走过了从产品思维、到品牌思维、到流量思维、到用户思维、到私域思维的过程。

短缺时代,营销的核心思维是产品思维,有了产品就有市场。供给的扩大、竞争的加剧,营销走过了由产品思维到品牌思维时代的转换。在这一时代,品牌思维成为营销的核心。品牌思维强调的是通过品牌定位以及品牌所传递文化、价值去更进一步产生对目标用户的影响。

由于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和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商的出现,流量思维、用户思维、私域思维成为当前营销思维的核心。

出现这些新的营销思维主要就是受竞争进一步激烈的影响,再是新的移动连接手段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带来了新的更有效率的营销手段。

竞争的激烈,特别是在当前商品极大丰富的市场环境下,如果还是基于产品思维、品牌思维传统营销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线和链接技术为企业创造了新的更有效率的营销工具。

绝对不能轻视和小看链接对于营销变革的重大意义。

营销的最终目标就是用户转化,产生实实在在的购买,最好是能够成为终身用户。在没有链接的环境下,实现这样的营销目标,只能通过产品去影响用户。在有了链接的基础上,可以在通过产品影响用户的基础上,再借助链接更有效的去产生用户影响,更好的去经营用户,特别是在打造终身价值用户方面实现更好的突破。链接会为更好的经营用户、打造用户价值方面带来重大的帮助。

从这个角度看,流量思维是在可以实现用户链接的基础上,借助在线化的手段,把营销的重点由产品、品牌一端转移到了用户一端,找到用户、促进用户的购买转化成为流量思维的核心。

用户思维是在流量思维的基础上,把打造价值用户,直至打造终身用户价值做为营销的核心。或者讲这是营销的本质回归,或者讲这是当前营销转型的终极目标。

私域思维是借助链接手段,打造企业属于自己的用户“池子”,由原来需要不断的去找用户,变成借助私域流量池子,实现对目标用户的持续影响,最终目标是持续提升用户的转化率,更好的经营好目标用户,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打造终身价值用户。

最终,流量思维将会逐步转化为用户思维。

未来企业营销的重点是基于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池子的营销。

未来企业的营销竞争重点是基于用户争夺、用户价值的竞争,将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顾客的链接数量、链接的紧密度、链接产生的新型顾客关系上的竞争。也就是基于私域流量运营的竞争。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在开始做出这一方面的营销变革尝试。当然,目前看在这一方面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营销是特别讲究创新的一个专业。做营销最怕的是“守旧反新”。做好营销,特别需要积极关注新模式,深入研究新模式的本质价值,在推动新的变革之中找到新的机会。

在当前的营销转型时期,特别需要高度关注新模式带来的新机会,不能反对流量思维,更不能反对私域思维。

营销思维的转变,并不是一个时代抛弃另一个时代,一个模式否定另一个模式。而是由于竞争环境的变化,技术的迭代,我们需要用更有效的营销思维,更有效的营销手段做好当前的营销。

在当前的流量时代、用户运营时代、私域流量时代,企业营销重点发生了转移,产品、品牌变成为企业运营流量、用户、特别是私域流量的基础手段。在当前时期,依然只关注产品、品牌已经远远不够了。

作者:鲍跃忠yz111246

文章来源:鲍跃忠新零售论坛(ID:byz_ST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fHKTPEDPNzUueYq4OVB6Q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