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营销]什么样的城市有前途,解析城市崛起核心密码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点击:152

之所以起这么一篇,是时常看到盲流动不动就拿城市“虹吸效应”说事,张口闭口就是,一线城市、珠三角、长三角对周边可怕的虹吸,精壮劳动力都被吸走了,靠近这些发达地区的地方就等着被榨干吧,永无出头日。

信的人还特多。

看似言之凿凿,实际上,此论调愚蠢至极,城市发展逻辑的毛都没捋顺,单细胞动物的思考水准。

首先,农村劳动力”流失“是城市化的必然过程(不去城里难道都呆村里玩泥巴?),绝大部分都是跑当地相关城市里去了,而非脑门一热感觉被珠三角、长三角吸光了。

哪怕是人口流出最严重的时间区间,江西各地级市人口流出率绝大部分也在10%以下,近年来还有所下降。这一比例是不可能让一个地方伤筋动骨经济一蹶不振的,人口外出发达地区务工也不是啥坏事,会带回大量资金和经验技术,成渝、湘鄂人口流出比例半斤八两,但并不妨碍其中心城市崛起。

举个简单例子,像长三角跟珠三角都是城市群,如果这种论调成立,则只会有上海、广州鹤立鸡群,像苏州、杭州、深圳、佛山、东莞……这一大批灿若星辰的城市将凋敝破败甚至不会出现。

这显然不符合现实。

因此拿”虹吸“论来给一个地方前途算命是站不住脚的。

那城市崛起的核心密码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城市才有前途?

什么是城市

不用去记各类晦涩拗口的定义,咱们回归本质。

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城市概念定义方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

话说最早的采集狩猎社会人个个赤条条甚至连个窝都没有,三五成群居无定所跟猴似的;

渐渐地人类开始驯化动植物,逐步定居下来才逐步形成聚落,农村出现了;

再后来,随着人类协作关系的优化生产力的提高,有一部分人得以从一线农业活动中脱离出来,工商业得到发展,肉食者阶层出现壮大,产生了不靠种地、放牧、打渔为生的人类聚落,这就是城市。

从城市的字面意思来看,也可一窥端倪——

“城市是“城”与“市”的组合词。“城”主要是为了防卫,并且用城墙等围起来的地域。《管子·度地》说“内为之城,外为之廓”。“市”则是指进行交易的场所,“日中为市”。”

城市城市,最核心的点在“市”,城只是附属物自然而然的结果。

分工提高效率,交易创造财富,这背后隐藏着城市崛起的核心密码。

城市崛起的核心密码

开宗明义——

现代城市崛起的核心密码就是,高度市场化,自由协作交易障碍少,可以高效便捷地参与全国甚至全世界全宇宙的市场产业分工。

城市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构建的,人靠向市场提供价值获取财富,城市变强也是向世界市场提供价值而达成。

服务的市场越大,则城市越强,城市越强则当地越强。

一个地方穷,最主要就是人闲着没事干。

因此一个城市的前途,不管自然的还是人文的区位优势都会归结为能否让城市高效顺畅地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协作。

而高效顺畅的市场协作,意味着良好的气候、平坦的城市地形、便利的交通、宽松的市场化政策、高素质的人才、先进的技术水平、务实的社会文化……

归结一下影响城市崛起的要素有——

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条件;政策(政治);交通条件;人口;文化;科技;矿产资源;……

各个要素的重要程度,下面再来剖析——

首先人作为智慧动物,落窝的地必定是经过仔细考量有利于更高质量生存。

这就意味着这块地最好有以下基础优点——

水源充足;山环水绕有所倚仗地形平坦;气候宜人冷热适中。

因此早期城市往往近大江大河、地处暖温带亚热带。

近现代随着海运的崛起,沿海有深水良港是个巨大优势。

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条件是城市自然区位因素当中的几个核心要件,这当中的每一个有缺陷都将极大限制城市的发展,同时一个劣势往往会带来其他因素的劣势。

身居内陆就容易缺水,大陆性强气候也会跟着差,同时缺少江河湖海对外交通,往往不利于大城市的形成。

山区也不好盖城市,地形条件不足将带来巨大的建设成本,但这个因素能量在当今技术条件下有不小的弱化,例如哪怕是多卡斯特地貌的云贵高原的路网密度也已直追中东部地区,重庆多山也不影响其崛起为都市,但青藏高原咱们目前还是奈何不了太多,搞个大城会很难;

拓展一下,在目前的基建能力下,间杂平原盆地的东南丘陵地区会是个金疙瘩,气候优越地形多样,城市建设不缺平地,多低山丘陵农业种蔬菜瓜果还是搞养殖都非常便利,还近珠三角、闽三角、长三角沿海发达地区。为啥当年中央苏区会选择赣州,就是此地物产丰富,山林有一定阻隔但又并非不可逾越,可占庇护之利,就是咣咣一顿丢原子弹也炸不了多少地方,非常适宜战时生存。

平原地区一旦天下大乱,往往白骨皑皑,绝门绝户,当年客家人选择赣南周边区域也是看中了其桃花源的属性,近现代连年战乱也没能伤其筋骨,搁一般地方还真遭不住。打仗往山里躲几乎是人类的下意识反应,但西南地区的高山深谷对人来讲又过于险恶,并不适合避世,不高不矮,平缓柔和物产丰富的丘陵地区是最好的选择。(居安思危,说几句题外话)

气候条件常常被人忽视,像老毛子的西伯利亚,冬季随随便便零下几十度,户外撒泡尿都得担心被冻坏,一天不怼一瓶动不动五六十度的烈酒伏特加就冻得没法过的鸟地方,简直被上帝施了诅咒,这个地方搞个大城市就是逆天而行,玩不转的。

气候酷寒会给生产生活带来巨大阻碍,例如温度一低手机都死机,汽车都发动不了,厂房的机器启动也够呛,连钢铁都能给冻酥脆,冻土层广布,夏天一到,修的路七扭八拐,除了溜冰干啥都特费劲特耗能。在这样的地方生活简直就是绝地求生,还发展,发展个棒槌。

就工农业生产来讲,热一点更好,地球上再热也就那样,冷的话,到0度大地都萧瑟一片了,要再下点雪结个冰,且不说供暖能耗大,交通运输就直接会受影响,够北,海港都能给冻起来,工农业生产会受很大影响,甚至中断。

拿到国内来讲,珠三角的气候就秒杀全国其他任何地方,夏季南北都热,但冬季珠三角的温暖就让人欲罢不能了,反正从俺较为丰富的切身居住体验来看,选城市最好长江以南,像东北偶尔去旅游还行,长期来看,本地人都搁华南、海南跑呢。

随着技术进步,人类逆天改命能力越发强悍,空调暖气能搞定局部,但是,大气候目前以及今后很长时间都没法随心所欲地操纵,因此太冷的地方发展天然就带个debuff。

交通是个很有意思因素,虽然现在路、空运输发达,但河运和海运就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能力开展,你无我有就是拉开段位的关键。

国际贸易总运量中的2/3以上,中国进出口货运总量的约90%都是利用海上运输。海运运量大运程远成本低是国际间运输的扛把子,是运输这个要素的制高点,就国内来讲,中西部地区除非特殊情况例如战乱,是绝无可能超越同量级沿海城市的,例如,大武汉给个1000年也不太可能超过珠三角、长三角。道理很简单,沿海城市可以借由海运便捷深度参与全球市场协作,而内陆城市就没这个便利条件。现代世界级城市几乎都是沿海城市,绝非偶然。

由于交通的发展,矿产资源在现代其重要性在降低,矿会带来财富但往往伴随污染,同时当地未必适宜居,是矿就有采掘完的一天,矿业城市有不小被遗弃的概率。典型的工矿城市如阜新(煤)、克拉玛依(石油)、大庆(石油)、铜陵(铜)、攀枝花(铁)、金川(镍)、平顶山(煤) 、乌海(煤) 、六盘水(煤),在国内的声量就相当小。

政策在不惜代价的情况下在城市发展中其权重甚至可以高过自然因素。

政策或者说政治是另一个维度的发展力量,正常来讲一个城市的发展动能大部分来自市场经济生产,但政策背靠暴力有收集再分配财富的权力,它甚至可以在本不会出现城市的地方造出一座大城来,这种类型的城市发展动能,用“吸血”来形容倒是贴切的。

例如美国的首都不在纽约而是另立了一个新城华盛顿,巴西首都也不在经济中心最大城市里约热内卢而是在内陆高原硬生生地给重新建起一个城市—巴西利亚。

集全国之力有强势政策加持,就算区位没那么优越BJ照样挤身一线城市。

三线建设示意图

另外,像江西明明区位优势优于湖南湖北,但发展却滞后,很大程度也是当年三线建设干预的结果,大批交通干线绕道而行,高校、工矿项目等各种资源也倾斜在湘鄂。

此外像省会城市、重点城市,天然就会有更多的资源倾斜。

最关键的是,政策可以决定市场化程度,一旦关卡林立,各种干预强化,一个城市往往会陷入停滞甚至衰退。

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人口就是财富,市场可以让人尽其用,人口越多的地方城市潜力就越大。否则人口就会成某些人眼里的累赘,不稳定因素。

拓展一个知识点,就是调整城市行政规划尤其是城市扩容,对城市发展是一个利好,根本原因是同一行政区划下有利于减少地区之间协作管制,提高市场协作效率。

可以这么讲,在拳头比道理更好使的逻辑下,政策基本能决定一个城市的生死,因为政策对应的是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对应的是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糟糕的政策往往视市场为仇敌,侵犯市场主体私有财产甚至迫害人身,必然阻碍破坏城市发展;反之注重自然条件趋利避害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为市场化分工协作扫清障碍的政策则会助力城市崛起。

生产关系这块遵循客观经济规律,则万事亨通,哪怕是深处沙漠腹地的拉斯维加斯也能崛起为世界赌城,在娱乐业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政府只要管好侵犯财产、侵犯人生的相关事项,管住自己的手,把空间留给市场,就是最务实的社会文化,人才、科技随着经济的腾飞会像果子一样自然而然长出来,而不需要行政计划强求突破“卡脖子”技术,生硬地实施人才政策。

要允许胡思乱想,对胡思乱想越宽容创新和人才培育的土壤就越肥沃,表达自由是社会运行最好的纠错机制。动不动就棍棒相加性命威胁,假以时日道路以目,这样的大船容易一条道走到黑,总归会触礁,上演一轮又一轮的灾难式王朝兴替。

最后——

明白人才能看到近发达地区参与分工协作的便利,这也是后发地区崛起的核心密码。市场很大很大,产业链也可以无限拓展,只要结合自身优势区位,参与到市场分工协作中来,给市场以空间,好地方终会出头。

上海没有榨干苏州,香港没榨干深圳,深圳也没榨干东莞,广州也没榨干佛山,而是紧密协作,一起发财。

这些真相盲流往往都视而不见。

个人崛起也是同样的道理,关键是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市场提供价值,不可能出现个天才你就没活路了,甚至怪天才抢了你的饭碗,吸了本属于你的空气,让你混不好。

文章来源: 徐戈,资深营销人一线创业者,公众号:徐戈解营销。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S9FDD8dNC1qVCY8NKxQSQ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