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有些中年人的崩溃 并不值得同情

时间:2020年11月14日 点击:115


有些中年人的崩溃 并不值得同情 心情感悟 好文分享 第1张

大家应该看过不少比如“中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毁灭一个中产家庭,只需要一场重病”等鸡汤文,引发诸多“中年不易”的感叹和同情,可我却以为:

有些中年人的崩溃,并不值得同情。

你为何不买保险,你为何不注重健康,你为何让自己负债那么多,你为何就这么乐观你的收入或公司会越来越好?

不认真反思,而是靠悲催来获取同情就是耍流氓。

前几日,某教育机构老板的道歉信,陈述了自己如何的不容易,以及道德绑架了马云马化腾张一鸣王兴后,竟然避而不谈自己的问题,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案,这不是耍流氓是啥?

有些中年人的崩溃 并不值得同情 心情感悟 好文分享 第2张

1

虽然最近非常非常忙,但依然架不住一个多年老友的“死缠烂打”,说要和我见面聊聊(我一般原则上回复说,有事微信聊效率高),无奈之下还是见了,毕竟大家认识十多年了。

谁曾想,这个人来找我竟然没有特别明确的事,是来和我倾诉来了,倾诉自己这么多年如何辛苦,自己如何努力,自己投了如何多钱,现在因为竟然停摆了,放弃吧,意味着亏几千万,不放弃吧,意味着无底洞。

这着实让人头疼。

我耐着性子听了几个小时,试图理解他的处境,感受他的不容易,可我依然不知如何帮他做选择,只好说“你的领域我不懂,你的情况我了解的还不是太清晰”,现在给你任何建议都是“不负责任”。

他苦笑,“埋怨”我不同情他,搞得我好像欠了多大的感情债,我倒不好意思起来,最后我实在无计可施,我就问他:

你觉得你这几年为啥走到现在这个地步?

他答:运气不好,又赶上疫情。

我无奈,都懒得呛他了,只好继续追问:

是你的问题,还是团队问题多一些?

他立即来劲了:

我的思路和方法是没问题的,主要是团队执行力不行。

我听到这里都快哭笑不得了,只好提醒他:

有句话叫做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果非要说你有责任,你的责任会是哪些?

他立即辩解道:

我看人不行,也不懂管理,导致团队有内讧,拉帮结派,很多人一旦翅膀硬了就单飞背叛我……我对他们那么好,这些“打工人”,一点创业心态都没有!

讲到这里他竟然有点情绪激动,一时语噎,一个大男人差点就哭了,处于崩溃的边缘。

我就静静的看着他,心里不知为何有些悲凉,既可怜他,又对他有点无可奈何,刚发现,原来他是这么“固执”的一个人。

平时看他特别好脾气,也谦虚低调,可真的面对“失败”的时候,感觉他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敏感、易怒、浑身带刺。

不知为何看到他的样子和听了他的回答,我反而觉得他其实并不值得同情。

有些中年人的崩溃 并不值得同情 心情感悟 好文分享 第3张

2

幸亏我学过一些关于教练技术的课程,我上了一趟厕所,我想起来这个方法,我觉得肯定不是他的专业判断或经验出了问题,而是他的“心态”有了重大问题,不敢面对失败,也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

回来后我就试着用教练式的口吻发问:

你现在心情如何?

他:不好,沮丧、不开心。

我:沮丧、不开心能解决问题吗?

他:不能。

我:那你的目标是什么

他:我肯定希望东山再起,怎么能这么轻易就认输?

我:那你现在如此沮丧和脾气有点大,对你反败为胜有好处吗?

他:没有,我只是想发泄一下。

我:发泄之后呢,仔细想一想你的目标到底是什么?越具体越好。

他:我希望不要轻易的破产或清算,毕竟干到现在不容易。

我:不被破产或清算,你一个人可以做到吗?

他:不行,还需要供应商、商户以及业主,包括内部员工一起努力才行,既要业主和供应商愿意延期交租,还要我们团队和商户一起把业绩做起来,我一个人的力量怎么够?

我:那么说,你们团队也有价值喽?

他:那当然,他们和商户以及供应商的关系比我好,他们出面求情应该会得到延缓,毕竟都是他们招进来的。

我:你不是说他们执行力不够?他们拉帮结派?

他:他们细节做的确实不够,但招商和运营还是不错的,由于都能赚到钱,商户也满意。

我:这么说,他们不可或缺?

他:是的

我:那么你还对他们生气不,还要开除他们不?

他:不了不了,毕竟再照还需要培养一两年,而且未必比现在的好。

我:那你应该怎么办?

他:找团队去沟通,一起想办法,而不是遇到问题都推给团队,让他们背锅。

我:什么时候,什么态度?

他:现在,今晚!赔罪,道歉!向这些兄弟姐妹们说声对不起,大家疫情期间拿的都是基本工资,是我对不起他们。

我:那你的问题找到了吗?

他:我有什么问题?我不就是推卸了责任,没有真正把内部团队当成自己人吗?

我:那你最开始没有把责任推给运气和疫情?

他一时语塞。

我就默默的盯着他,最后盯得他把眼睛闭上了,刚开始还算平静,慢慢的他情绪有点激动,最后竟然号啕大哭。

我也不劝他。

直到他稍微平静了一些,我才问:为啥激动。

他边抹眼泪边说:

我发现我自己从小到大都是很自私的人,遇到任何事情,不是逃避就是推卸责任,从来不敢面对事情的真相,更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不愿意接受自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

自私很正常,是个人都自私,我开解他,问题是,如果你不愿意面对自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你会找到成千上万个理由不用负责,可这有用吗?

重创我们的是疫情,可淘汰我们的是自己。

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运气、疫情,甚至不是时代,我们外观外求的已经足够多了,可我们很少内观自己,真正面对自己反思自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切记,“我是一切的根源”。

别怨天怨地,怨只能怨自己。

3

可能话说的有点重,他被我“怼”的眼睛都直了,满眼惊恐和不甘,欲言又止最后摇了摇头叹了口气,低下了头。

我心想这下完了,“朋友”又少了一个,我的嘴太欠了,“教训”别人不应该他父母来吗,我算啥,我教育自己的女儿儿子还没花那么久的时间呢(我通常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从不说教,说教人家也不听啊)。

现在轮到我胆战心惊了,一时嘴嗨,说了那么多“自以为是”的话,说实话,我有点“后悔”,觉得自己太好为人师了。

足足有十几分钟,他才抬起头,幽幽的说道:

老张谢谢你,这是我从小到大听到的最好的“大实话”,比我上过的任何课都值得,你让我知道了我的“问题”所在,不改变自己,就不能扭转局面,更甭谈说改变世界了。

真的感谢老张。

说罢,他大力拥抱了我,男子汉竟然流下了热泪,我茫然不知所措,也只好拍拍他的肩膀说:

哥们,咱们互为镜子,彼此照出对方的问题,一起进步呗。

2020年11月14日周末,趁工作之余,有个小型的“照镜子”沙龙亦是失败复读班第4期,这是一个面向自己的体验式课程,我会作为学员及其中的一面镜子参加,希望可以和诸多创业者同行一起做同学一起“照镜子”一起进步。

这个班的“霸王班规”有点意思:

未失败过的人不要参加;

没有嘉宾或导师;报名后不参加不退费;

不愿意放下自己的人不要参加;

有可能一天不吃饭;

不聊成功只聊自己的不堪;

可以哭可以懦弱没人笑话你;

花一天重新“认识”下自己;

副标题“见自己见生死见懦弱•直面人生反思会”更是提醒,只有真的勇士,才可以直面这惨淡的人生,2020不易,可对于想反思想进步的人而言,说不定是一个升级自己的“最佳机会”。

周末,放空自己,大哭一场,有理想的人一定会伤心

作者:张恒  公众号 :张桓投资笔记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