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点击:109

这几年直播行业不断的发展,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如今比较广泛的一种销售方式,各种品牌和商家入驻直播平台进行带货,未来“直播+”将成为电商新常态;但直播行业也同样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前一阵辛巴直播间因虚假宣传被封,前几天又看到了复出的消息;本文作者分享了关于辛巴复出的思考以及看法,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1张

卖场不是秀场,粉丝的喜爱或许可以是盲目的,但消费不会是。粉丝可以在直播间为主播打call,喝彩“老铁666”,但不等于粉丝就会盲目接受被割韭菜。

直播带货,可以说是近两年最火的一种销售形态了。

与以往的销售形态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直播带货从卖场角色趋向于秀场角色。很多当下炙手可热的主播上热搜的频率,甚至比当红的流量明星还多。

主播是谁,主播说了什么,甚至有可能左右消费者买或者不买。

长此以往,直播团队则越来越注重主播人设营销,甚至强于重视提高销售产品的性价比、质量等。

辛巴就是如此。

这位靠着各种话题营销、人设打造和平台的流量支持“红”起来的的快手一哥,前段时间就由于不重视产品质量,甚至欺骗消费者,在直播间带货假燕窝且概不承认一事,被封号60天。

被封号后宣布3月27号复出,还是一如既往的强营销,大阵仗——高调宣传,各种营销号”洗白“,下跪欢迎用户回家造话题。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2张

微博热搜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3张

(带着团队鞠躬,本人单膝下跪表示“接所有用户回家”)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4张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5张

(还在上海外滩、湖南长沙等地准备了灯光秀)

把卖场当秀场,把主播身份当明星打造,辛巴的高调,究竟能不能让他回归到原来的快手直播一哥高座呢?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先来一起回顾一下辛巴是怎么火的。

01 辛巴是怎么火的?

说起直播带货,可能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只知道李佳琦,对于辛巴,一直对他的火不明所以。

辛巴是快手的头部主播,主要的受众是快手面向的下沉用户,辛巴个人的直播风格打造,以及利用快手直播生态去积攒人气、制造话题,则是他火起来的主要因素。

1. 人设的打造

按照辛巴自己的话说,他出生在漏风的农村仓库,初中辍学,尝试过摆摊开店,经历过盈利更熬过了负债。凑到钱去日本做代购,却被构陷入狱,最后破釜沉舟回国筹钱创立自己的品牌。

在快手面向的下沉用户群体眼中,如此一个小镇青年跨越阶级,底层崛起的形象,正好满足了他们对奋斗榜样的想象。

再加上其在直播间频频上演“临时砍价”、“追加赠品”、“为家人们与品牌方毁约”之类的戏码。如此,便在粉丝的眼中树立了讲义气的“可追随”的江湖形象。

有人说,辛巴的直播间更像是一个江湖,粉丝是帮派小弟,辛巴是帮主。仿佛直播间不是一个销售渠道,而是一个小型的秀场,有着江湖明星和他的粉丝。

与此同时,“百姓超级选品官”、“农民的儿子”等头衔的加持,也吸引了许多鉴别能力不足的农民用户,成为他销售的主力。

符合快手用户偏好的人设建立,成功地的把辛巴的热度搭建起来。但是,要维持持久的热度,还离不开持续的话题营销。

2. 话题营销

话题营销的本质上是口碑营销,是通过媒体的力量或者原有的粉丝口碑,来使主播的IP曝光度、讨论度扩大,从而传播给其他潜在的受众群体,达到营销的效果。

假若辛巴只在快手一个平台上火,那就不是真火。想要出圈,话题营销就少不了。小派回想了一下,平时不爱刷快手的我,纯属是看到辛巴的一些微博热搜才知道这个人。

比如:举办粉丝狂欢节,邀请众多明星参与,在活动前一天因为酒店保安对粉丝大喊“让开”,而与保安起争执,最后让其在微博录视频给粉丝道歉。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6张

纯属路人,看到这个话题第一反应就是,这个主播还挺关心粉丝的,同时也对“辛巴”这个名字以及“他是一个带货的主播”有了印象。

另外,还有类似:“直播间因为徒弟价格标错,骂徒弟”或者是“徒弟的言语不尊重农民”之类的话题频频冒出,通过这些直播间的话题和冲突的制造,来强化其在粉丝心目中的仗义可靠形象,同时话题的广泛传播,带来路人对于这位主播的好感。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7张

02 辛巴复出能重回之前的位置吗?

1. 辛巴家族粉丝体量庞大,短时间难有其他人能取而代之

辛巴的复出不仅代表着他个人,还代表着以他为主导的辛选团队(包括:初瑞雪、猫妹妹、陈小硕、蛋蛋小朋友等)的复出。这个团队,整合粉丝量高达两亿

据公开数据展示,辛选团队在2019年的直播交易额就占了快手平台的1/3。就算是2020年经历这一次封号,也依旧能够占据快手直播交易额的6%。

就快手当初在处理辛巴的虚假宣传事件上,也并没有完全“弃掉”辛巴,仅是做了封号60天的决定来看,快手还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可以完全替代辛巴团队的主播。

如此庞大的粉丝体量以及带货份额,很难在短时间内让辛巴团队一蹶不振。

2. 被封60天归来,主播生态日新月异

虽说短时间内辛巴团队还是具备粉丝优势的,但主播生态日新月异,新人崛起,损失的60天恐怕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弥补。

都说互联网日新月异,作为如今互联网上最炙手可热的直播带货行业更是如此。在这一天可以造出百万爆款账号的当下,封号60天,足以让很多的腰部臀部网红乘势崛起了。

根据新榜数据,封号的这两个月,辛巴的快手粉丝量从7000多万降至6000多万,直降1000w左右,在快手的掉粉排行榜中,位居第二位。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8张

图源自知乎@胡图林

辛巴家族其他比较核心的账号,类似时大漂亮、陈小硕等也是同样有大量粉丝外流。

这些粉丝流向何方呢?

根据新榜数据,近7天就有将近50位中腰部、臀部快手主播账号涨粉超过50w。足以看到,如今整个快手主播生态已经悄然在发生变化。

而作为快手官方,扶持中腰部主播以及新晋主播入场,削弱辛巴家族的流量扶持,更是必然的事情。

如今快手的整个直播生态由几大家族割据,辛巴家族、方丈家族、散打哥、驴家班……八大家族影响巨大,对外家族之间的恩怨纠纷已经影响到快手整体的品牌形象;对内,家族独大也严重影响到新秀入场,为快手增添新血源,以及促进良性的竞争。

再者,我们将视野放大,在直播行业,一家独大的情况也逐渐被各大平台削弱。

就像淘宝直播,如今的趋势更像是在逐步地鼓励店家自主直播带货,而不是通过一两个网红把商品集结起来统一直播间卖货。重平台而不是重主播,重卖货而不是重主播打造成为主流。

所以,行业环境变了,辛巴的复出或许不见得那么顺利。

3. 辛巴难以摆脱“虚假宣传”的劣迹,消费者购物更加谨慎

网购发展至今,人们对于线上售卖产品的选购已经不再是以前那样迷茫且盲目了,货比三家、综合口碑、先试后买,人们对于下单这件事情越来越谨慎。无论是商品质量、品牌口碑等,消费者都更加严格要求。

且别说会不会有很多人依旧到辛巴的直播间买东西,就连他复出这件事情,都备受网友抵制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9张

辛巴高调复出,还能重回快手一哥位置吗 创业 好文分享 第10张

当红流量艺人一旦有了污点成为劣迹艺人,粉丝、合作品牌都能“连夜卷铺盖“撇清关系,更别说是一个主播了。

03 产品至上,才是长久之计

小派回想自从认识辛巴至今,仿佛没有看过一个词条是关于辛巴直播间产品质量优,或者性价比高之类的,反倒是如上所述的与销售产品质量无关的主播人设营销话题频频出现。

不禁疑问,直播带货到底只是一个新兴货物销售渠道,还是一个网红卖秀场呢?直播带货偏离产品至上的主题,追求靠热度制胜,究竟是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呢?

正如我们熟知的科特勒4Ps理论: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宣传(Promotion)、策略(Strategy)。一个成功的营销离不开产品,“好产品就是最大的营销”。

直播间的粉丝其实还不算是真正的粉丝,对于主播的“忠诚”或许有存在部分是建立在他的一些个人魅力上,但更多的是因为他是一个带货主播,他可以给直播间消费者带来物美价廉的商品。

直播间终究还只是一个卖场,买卖双方的关系是建立在诚信之上的。当你的产品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甚至出现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这层信任关系也就慢慢出现裂缝了。

粉丝的喜爱可以是盲目的,但消费不是。通过制造话题营销主播个人,炒起来热度,粉丝可以在直播间为主播打call,喝彩“老铁666”,但不等于粉丝就会盲目接受被割韭菜。

回归到直播带货的本质,带货主播就只是一个站到线上的导购而已,消费者会因为喜欢导购,而不顾商品的质量吗?

产品至上,才是长久之计。

04 总结

有人问,被封了60天号的辛巴复出,还能依旧成为快手带货主播一哥吗?小派不敢断言说绝对不能。

但小派只想说,网络是有记忆的,想要彻底博回消费者的信任,辛巴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努力在优化选品上。

重视选品,重视消费者的体验,才是带货主播们应该去努力的方向,而不是专注于个人营销。

以上,仅是笔者个人的一些见解。对于辛巴复出,你是否看好?欢迎评论区聊一下你的看法呀~

作者:小派      微信:sraaa1997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