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厉害的电商运营为什么不自己开店当老板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点击:104

厉害的电商运营为什么不自己开店当老板 电子商务 好文分享 第1张

其实这个问题不光别人好奇,就是很多运营自己也会问自己,我现在帮老板干的很不错,如果我自己去干会怎么样?


所以开始做运营后面去创业的也不少。

其实一个店铺的好坏与成败,绝对因素不仅仅是运营。

在现在的电商环境下,同质化的东西太多,所以核心竞争力必然是商品,比如品质、价格,供应链甚至售后等。

商品没有竞争力,在现在想做大基本是不可能的。

所以很多新手卖家,自己的东西都没有去调查过是否在平台有竞争力。

就想通过请个厉害的运营或者找个代运营把店铺做起来,自己也不去研究,整天做着怎么大把赚钱的梦,这本来就是不切实际的。

这种初入电商的店主,被不少无良代运营公司骗也是正常的。

如果一个店铺的好坏按10分来计算的话,产品至少7分,运营顶多3分。

店铺都喜欢爆款,但是一个商品能不能爆,除了前面说的产品优势和运营的话,机遇也是很重要的。

也就说里面有个偶然性,同样的套路不是每个店铺都能成功。

现在做电商,和很多年前不一样,已经到了拼资本拼团队的年代。

在绝大部分类目,小卖家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像电商刚兴起的年代,上货就能卖。

后来,直通车开的好就能赚钱。

再后来螺旋刷单,以及后面的千人千面,私域话运营,直播等。

这些对资本和团队的要求越来越高。

这里面还包括物流,仓储等。

现在,有不少做低价位的商品,同质话更严重。

他们拼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就是快递费。

同样的东西,大家都卖9.9,你可能没钱赚。

但别人可能利润有几块,为什么?

你的快递可能是3块5块,他的可能只要1.5甚至更低。

同样的东西,有的商家前期就是直接亏损做销量,搞对手。

有的老板亏的起,小卖家就亏不起。

另外做过电商的人都知道,很多类目,比如服装这一块,季节性影响很大,还有款式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加上测款什么的,积压和库存是很大的,你没有资本,就这库存就足够压死你。

可能真多人看到这里,会这样认为,你说这么多,那运营究竟运营需不需要,或者重不重要?

我的答案是,如果你的东西有竞争力,但也不是一枝独秀,那运营当然是很重要的。

我个人觉得,一个好的运营,除了必要的基本功要比较扎实的外,更重要的是与时俱进。

电商平台不管是国内还是境外,游戏规则都是不断变化的。

我上面已经提过,比如淘宝开始的开车,刷单,以及后面的千人千面,私域运营,直播,到现在的抖音快手带货等。

平台每一次重大的玩法更新都会造就一批大卖家,也会淘汰一批大小卖家。

所以一个运营不能与时俱进,在我看来不是好的运营。

而那些好的运营,是能够紧跟平台玩法,甚至能够提前预知走向的人。

这就是为什么说,站在风口的猪都能飞。

好的运营除了前面说的基本功扎实,能够跟上平台玩法外,其实运营还是一个需要很心细的工作。

作为一个运营,你最重要的工作是分析数据,这是个细心活。

很多时候你能做起来,就在于你比别人多做一点点。

同样的店铺同样的商品,你的详情页质量、首页设计、店铺的分类、商品的推荐顺序、主图的顺序,关键词的选择与组合,付费推广的选择以及人群的圈定,刷单的质量等等太多的东西,某一个方面做的比别人好一点也许区别不大,但是你方方面面都比人好一点,也许只是一点点,但是这么多方面加起来,你的商品比别人的就是一个巨大的差别。

说这么多也只是想说,可能很多从事电商工作的都会有去做店铺的梦想吧,特别是运营,当你老板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几个人会不心动?

但是现在想做好一个店铺确实不是一个运营就能解决的问题。

你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现在2021年,整个电商市场并不乐观,想一个人单打独斗太难了。

所以不管是工作还是创业,还是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整个行业的现状。

作者:阿树          公众号:阿树电商笔记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