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营销]未来是线上市场为主体还是线下市场为主体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点击:103

最近看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对未来几年市场发展趋势的一个判断:如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能保持年6%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30年,线下30万亿零售总额会提升到35.8万亿,线上市场则将从目前的10万亿增长到35.8万亿。

对这个分析判断应该关注与重视。

这几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基本保持8%的增长速度,19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了近44万亿。

电商的发展,改变了中国的市场结构,由传统的线下单一市场,变成了线下、线上二维市场结构。

观察这些年的市场发展,一直呈现线上发展快速于线下的发展态势。这些年,线下市场基本呈6%的增长速度,但是线上市场基本延续15%左右的发展速度。目前,线上市场占比基本达到了25%左右。

目前看,支持线上市场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理由依然是非常充足的:

--互联网化生活方式人群的不断扩展,将会使更多的人转化为这种线上生活方式;

--80、90、00后人群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这些在互联网环境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具有较强的互联网生活意识;

--各种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将会推动产生更有效率的新商业模式;

--全社会的数字化加速转型,包括目前一些企业在积极探索的产业互联网的转型,都将加速线上市场的发展;

--越来越多企业更加重视线上市场。实际上目前很多企业并没有真正重视线上市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重视做线上市场,线上市场将会迎来新的发展。

等等因素。

总体看,线上市场保持快速发展的理由还是很充分的。一场疫情就把线上市场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提上了近5个百分点。

如何尽快适应未来市场结构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是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紧迫课题。

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未来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如何适应市场变化,是非常紧迫的问题。

实际观察,很多企业的市场结构调整已经滞后于市场已经发生的变化。目前很多企业的线上市场占比很低,大多企业远远低于25%的水平。

目前很多企业对线上市场的认识存在很大误区:

--有的企业认为,我的产品是即时消费产品,不适合线上销售。这是不正确的认识。线上市场创造了新的线上需求场景,理论上讲是为所有的产品创造了更多的新市场空间。

--也有更多的企业在做线上市场时照搬线下的营销模式,还没有摸到如何做好线上电商的门道。

--也有不少的企业面对市场结构已经发生的变化,被动等待观望,缺乏主动行动。

市场结构的变化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性问题。尽快适应市场结构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是企业必须要做出的重要选择。

目前的发展趋势看,线上市场正在逐步转化为非常重要的市场部分。如何做好线上市场,如何结合企业实际做好线下、线上的全渠道的融合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面对新的线上市场,不仅只是看到一些表象的变化,要找到做好这个新的市场的一些本质的变化。

作者:鲍跃忠yz111246

文章来源:鲍跃忠新零售论坛(ID:byz_STU),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bZZbPyjGg9M2x6YiLPrtg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