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公司以 TO B和 TO C 为主的业务模式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点击:128

公司以 TO B 为主业的老板,通常是公司首席销售;而公司以 TO C 为主业的老板,则必须是公司首席产品经理。以互联网巨头AT为例,马化腾就是腾讯的首席产品经理,腾讯整个公司也是产品经理文化。马化腾也偏内向,相对较少在媒体上露面和演讲。

虽然阿里核心的淘宝属于to c向,但阿里起家和最开始在港股上市的业务是to b,所以从马云、到阿里早期真正有战斗力的”阿里铁军“,都是to b风格。马云更是从早期的销售大师风格,进化到站在更高处进行布道的演讲大师和心灵大师。而做销售,就少不了饭局酒局、破冰拉关系以及江湖义气……巧的是,江湖气浓郁的武侠文化恰恰是阿里的核心文化;而酒文化至少是京东的重要文化之一,东哥给京东快递员敬酒、给他们上社保、跟他们称兄道弟,与其说东哥是好老板,倒不如说他为人”讲义气“。

公司以 TO B和 TO C 为主的业务模式 互联网 好文分享 第1张

如果放眼不限于互联网的所有行业,中国大部分行业和公司的老板都类似于公司首席销售,下面有一个坚强和扎实的执行队伍,自己则每天各种饭局酒局,各种结交和圈子……在勾肩搭背和谈笑间,就把合同给签了。为什么如此?因为中国绝大部分行业,都是to b或者to g,都是要通过交朋友来拿资源(to g)或者签合同(to b)的。

所以,各种酒局中,少不了茅台作为润滑剂,也少不了酒后三巡的各种回忆忆昔、互相吹捧、貌似批评的”真心话“、勾肩搭背兄弟情;以及下属/乙方这个时候可以非常肉麻的向老板/甲方表忠心献忠诚……然后饭局酒局之后第二场去KTV,发泄式怒吼唱K……

大概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些事儿非常肉麻、甚至有点恶心,因为我不喝酒、众人皆醉我独醒。如果我喝了酒,也许就能融入他们,觉得这些事是平常自然的,而且跟他们的感情纽带还能增加一个死结,可以绑得更牢。但是我不喝酒,唱K还好听,看不上他们不在调上的怒吼。我点一首慢情歌、想在一边静静的唱,没多久就被一个老板合唱,他一边唱还一边过来钩住我肩膀、满嘴酒气喷到我脸上。这是江湖气、这是兄弟情、这是要跟我的情感纽带加上十个死结。我不能拒绝,只好一起合唱。不得不说,怒吼发泄式K歌,严重侵害了我的审美。

公司以 TO B和 TO C 为主的业务模式 互联网 好文分享 第2张

清醒的时候,我问几个比较熟的老板,真的喜欢每天喝到凌晨回家、真的喜欢酒局那些东西吗?

答曰不喜欢,但这是工作。

我大概是做不了这份工作的,但庆幸的是我做得是to c,只需要安心当一个首席产品经理就行了。但to c也不好做,马化腾的腰椎间盘突出非常严重,甚至因病缺席过两会。虽然没有他那么严重,但我也腰椎间盘突出,在30+年龄就如此突出,以后可怎么办?要么蝉联酒局、要么腰椎间盘突出,或者还有其他什么……总之,你只想干成点什么事儿,首先要选择一种伤害自己的方式。

作者:何夕 新版微博 weibo.com

相关阅读:

腾讯产品经理现身说法:to b的产品经理和to c产品经理区别

谈谈To B业务的的增长难点

2700字干货:揭秘To B行业低成本网站引流推广方法论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