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松松博客]知识付费江湖正在重新洗牌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点击:97

大家还记得去年跨年夜吴晓波的跨年演讲吗?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演讲没有激起千层浪,反而是静悄悄的,更别提樊登、李善友这些名气稍逊一点的大咖了,以为这次跨年演讲能够惊动人心,哪知道连一点涟漪也没有激起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让巨头陷入无人问津的境地呢?不停割韭菜,贩卖焦虑,鼓吹碎片化学习,没有系统规划学习......搜索到知识付费相关的字眼,到处都是充斥着这样的信息。

知识付费江湖正在重新洗牌 精彩评论 私域流量 好文分享 第1张

做内容的老师也不再专心做内容了,开始改头换面做起了知识付费的项目,并做起了培训的工作。渐渐你会发现,老师比学生还要多。开始营销的人群越来越多,各种欲望刺激,收益刺激,各种模式层出不穷,教人营销的,教人引流的,教技术的......数不胜数,这些也可以理解,起码还有知识点吸收,更加可恶的是,很多人教了模式,但干货却没有教,只管收益,不管事!

鼓吹他们的模式多么地厉害,导致很多进入这个模式的人,都没有耐心去学习知识,迷失了本心。被这种模式洗脑的人越来越多,只想着报名了就有收益,却不肯行动,幻想着掉馅饼的事!最终的结果是,付费的学习人群越来越焦虑,把课程都存在网盘里,一动不动,付费培训的老师也越发手足无措了,更加压抑了!

学生们为什么压抑,我们都能够理解,可更加好奇:为什么老师也会焦虑,他们不是照样有高收入嘛?

我说的那些稍微负责的老师。知识付费行业的老师确实收入挺高,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可老师慢慢也发现了,自己所传授的知识,学生们都应该学以致用。但最终却发现,这些学生都只是来学习的,却没有付出行动。无论老师怎样苦口婆心,学生们报名的时候是啥样,直到走的时候还是啥样,没有发生变化,仿佛交了钱不用学就会一样。

知识付费江湖正在重新洗牌 精彩评论 私域流量 好文分享 第2张

本来责任并不在老师,可负责的老师却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他们开始感到良心不安,焦虑,浮躁,怀疑自己的教学是否出现了问题。所以很多老师也停下了脚步,认真寻找原因,找到问题根源,并解决问题才重新出发。

为什么网上这么多人在抵触知识付费,说的通透点,大多数来自这些知识付费的学员,交了学费但却没有学习成果的学生们。这个都是他们的杰作。而知识付费本身是没有对错的,它只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知识另一种存在的形式。

我们必须意识到知识付费自身是没有错误的,如果要说有错,更多是这些做知识付费的人群,他们毫无底线的胡乱吹嘘,忽悠一波人群又换个地方继续欺骗,却没有教学员真本事,错在他们只注重形式,却不重视课程的内容,学员自身也有错误,错信别人的谎言,没有自己的辨别能力,只重表面而不看内容。错在冲动消费,没有冷静思考,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有没有决心做下去,错在只知道学习知识的表面,没有去实践,遇到问题没有及时解决!

知识付费江湖正在重新洗牌 精彩评论 私域流量 好文分享 第3张

尽管这几年知识付费饱受质疑,许多大佬纷纷跌落神坛。但并不代表知识付费没有市场,这个项目不可行。人不行,最终市场会淘汰这批人,这也是必然的结果。有些人赚了太多的黑心钱,网上一搜全是他的负面新闻,他风光不再也是必然的,可你不要因为他是做知识付费项目的,就觉得知识付费项目也是骗人的,跟着一起骂,这样子显得有些极端和偏激了。

其实,从2021年来说,知识付费行业仍处于上升的阶段。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知识付费的用户规模仍是稳进上升的趋势。2021年有望突破4.77亿人,可想而知,这是多么庞大的市场了。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为知识付费的用户越来越多,为知识而付费也越来越普及,时间的成本是高昂的,现在很多人都会直接购买知识重点,省去大量时间成本。

在现在“内卷”的时代,许多人都在突破自我,自我增值,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无形中提高了对知识付费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但各大知付费平台的流量增值却是缓慢的,大致的原因就是竞争也越来越大了,像b站、抖音、知乎等平台都纷纷入局,想尽办法占领一部分市场。更有像毛尚这样的散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付费平台,将大平台上的课程通过购买收集整合在一起,也自己打造课程,再将产品的价格定为大众消费的价格,几十块一节。

知识付费江湖正在重新洗牌 精彩评论 私域流量 好文分享 第4张

我们知道大平台上的课程动不动几百上千,瓜分的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上层客户的群体,而许多普通的消费者看到几千的课程只能望而却步了。而我们面对的是没有太大经济能力的下层群体,这个是双赢的局面。

2021年开始,贩卖焦虑这个路子越来越行不通了,人们更加清晰意识到自己想要什么,已经从实际出发,积极求学,经历各种碎片化洗礼的学员,已经慢慢醒悟了,不再入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购买课程的时候从自身实际出发,而不是被推销,处于茫然的状态。你看到的是2020年知识付费行业哑然熄火,套路失效,殊不知,知识付费行业却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消费者已经能够从实际出发,按照需求所购买,而不是被推销和欺骗,整个行业呈现出健康蓬勃的状态。

无论是知识付费行业的老师或者学生,都应该慢下来,打造自己的内功,让自己处于持续学习的状态,弥补学习的漏洞。我们要打开窗户,呼吸外面的空气,让自己的大脑和外面交流。但也要盯防住苍蝇和臭虫,这些人会破坏行业的生态,但做好自己,就是铜墙铁壁!

我们处于“内卷”和发展迅速的时代,必须持续充电才能不被市场淘汰,现在赠送福利,把我收集的精品课程赠送给我的读者!感谢你的观看,如果我的内容对你有帮助,可以点赞和评论!更多精品内容等着你,工众耗【毛尚爱分享】!

签名:毛尚爱分享 微信:1833042188

相关阅读:

知识付费毒瘤侦察记:我也当了回福尔摩斯

【2014年终总结】你关注的人,决定你看到的世界

那些不为人知的知识付费背后的秘密

知识付费这两年,我花5000元买的4个教训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