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z推广]看了下苹果的抖音账号,发现他们真的很懂中国消费者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点击:93

6月22日凌晨,苹果正式进驻抖音,不到15个小时,苹果抖音官方账号粉丝数量就达到了23.6万。当然,与抖音动不动上百万粉丝的大V相比,苹果的粉丝并不算多,但我们也要考虑到,苹果可不会买粉作假,粉丝数量都是实打实的真人,这个增粉速度很恐怖了。

微信图片_20220622160506.jpg

图源:雷科技制作

看到苹果进驻抖音,许多网友好奇苹果到底想干什么,难道是为了蹭短视频的热度,难道以后会开启直播带货,难道苹果真的感受到了来自Android手机的压力?

营销,还是要看苹果

苹果选择进驻抖音,自然是要蹭短视频的热度和流量,但苹果的直接行为,是宣传iPhone拍摄效果。刚接触智能手机时,小雷就听说iPhone对比Android手机,有三个大优势,第一是苹果智能生态,第二是A系列处理器的性能与功耗,第三则是iPhone的拍摄水平。

进入短视频时代后,用户对于图片和视频拍摄的需求越来越高,iPhone也在不断提升手机的拍摄效果。自2018年起,苹果每年都会为中国消费者拍摄一部贺岁微电影,近两年的《阿年》《卷土重来》等,都让我们看到了iPhone强大的拍摄表现。

然而这些微电影的拍摄的设备虽然是iPhone,但拍摄者都非常专业,电影短小,剧情却创意十足,再加上请的都是大导演,影片质量很高。在赞叹iPhone拍摄水平的同时,小雷不止一次看到各平台网友评论“这就是别人家的iPhone”。

苹果微电影质量虽好,却很难给人一种“我也能拍出微电影”的感觉,因为我们也知道拍摄者是是专业的,剧组是专业的。再看看Android厂商,都在追求拍摄的方便与简洁性,以率先宣布开创5G视频赛道的OPPO举例,除了硬件和拍摄算法不断升级,还加入了后期剪辑App,一键即可创作短视频,并且推出了“手机摄影大赛”,呼吁每个OPPO用户参赛。

苹果也明白,需要让iPhone用户加入进来,让大家都知道,普通人也能用手机拍摄大片。早在2014年,苹果就推出了Shot on iPhone摄影大赛,而且有时还会规定拍摄的模式,比如2022年的摄影大赛,要求是拍摄夜景,今年的苹果摄影大赛,则是要求拍摄微距。

这种方案不但可以节约营销成本,还能够调动iPhone用户的积极性,普通人虽然难以获奖,但能感受到参与感,尤其是当自己的作品被点赞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只不过苹果此前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海外,国内的摄影师有不少投稿参加,重庆摄影师@Hojisan就是今年苹果摄影大赛的十位获奖者之一,但普通iPhone用户对苹果摄影大赛就知之甚少了。

苹果之所以注册抖音账号,就是为了开拓一个渠道,接收中国普通iPhone用户的投稿,并将其展示给大家。苹果抖音账号是Shot on iPhone在中国市场的延续与开创,不是为了让iPhone用户拍摄精美的大片,而是旨在鼓励我们分享生活中的细节。

苹果年度贺岁微电影展示了iPhone的拍摄能力与功能特性,由用户自己分享的短片,没有专业的剧组、出色的剧情设计、丰富的场景变换,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能引发iPhone用户的共鸣。

Android厂商,与苹果营销的差距在哪里?

纵观苹果的营销活动,能够发现它与所有Android厂商的不同之处,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苹果从来不限制用户标签。国内手机经常按照用户群体进行分类,比如适合老人用户的大屏幕大音量机型、适合年轻人的拍照和颜值手机、适合游戏玩家的游戏手机等等。

苹果不同,一年就三四款机型,覆盖所有用户群体,拍照也好,游戏性能也好,全部都给拉满。就拿入驻抖音来说,苹果的目标是帮助用户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断降门槛,力求所有人都能参与进来。

Android厂商不是没有这种摄影大赛,就拿OPPO来说,视频超级防抖功能刚上线时,就邀请了众多媒体参与,但却没有考虑到不善拍摄的普通用户。虽说他们后续也有帮助普通用户展现自己的渠道,比如OPPO与云南联合推出的非凡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大赛,但大多收效甚微,因为这种比赛过于专业,普通用户的作品投稿很难通过。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厂商,因为Android厂商号召力,目前仅有华为在国内能与苹果相比。苹果一直站在引领者的角度,不断尝试新功能、新配置,由于早年就奠定了高端基础,所以苹果无需代言人、无需碰瓷友商,就能获得大批流量。可以这么说,苹果发布会报道是媒体蹭苹果热度,而不是苹果找媒体宣传自己。

在Android厂商中,最近接苹果的是华为,因为华为多年的努力,让中国消费者认可了华为的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华为也很少再宣传手机面向哪些群体,并且不断开展面向社会大众的摄影比赛,只要是华为手机就能参加。2021年华为摄影大赛,投稿产品超过100万件,不乏普通人的惊艳之作。上个月华为还与湖南省联合举办省职工拍摄大赛,参赛者都是普通工人。

旗舰机价格虽高,但这个世界不缺有钱人,所以苹果只有旗舰机,也能全球销量第二,华为依靠自身的实力,2020年中国市场旗舰机销量能够与苹果持平。

现在苹果入驻短视频平台,就是为了更容易与普通用户沟通,更方便他们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选择抖音,苹果的理由在这里

短视频风潮来临,即便是苹果,面对如此巨大的流量,也不可能不动心。放眼全球,几乎没有能与抖音(Tik Tok)人气相比的短视频平台。易观智库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中期,国内抖音的用户群体主要以一二三线为主,四五线城市用户份额加起来只是略超20%。

一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高,是iPhone销量的主要来源,选择抖音,囊括了iPhone用户的主要群体。更重要的一点是,抖音平台入驻的一线明星很多,格调比较高,再加上海外Tik Tok发展势头不错,不会让苹果觉得档次不足。

小雷到抖音平台看了一下,国内各大手机厂商都开通了抖音账号,其中华为粉丝数量1340.2万、小米手机粉丝数量314.2万、荣耀手机粉丝数量301.1万、OPPO粉丝数量466.2万、vivo粉丝702.7万。这些手机厂商入驻抖音已久,日积月累之下已经拥有了上百万乃至千万级别粉丝。

不过,绝大多数手机厂商为了树立高端形象,账号通常只会发一些广告视频和新机宣传,唯有小米手机接地气,经常发一些有趣的短视频,与用户打成一片。这些厂商也很无奈,过于接地气吧,有可能让用户感觉不够高端,不够接地气吧,又可能会让用户感觉厂商不那么平易近人。

苹果选择了一种巧妙的方案,既接地气到极致,又能不损伤自己的高端格调,那就是短视频账号发布的内容,主要是接收用户投稿。

苹果工作人员负责筛选其中较为优质的视频,然后发布出来,还可以考虑给用户一定的稿费。这样一来,账号发布的视频质量和内容有了保障,又能让iPhone用户参与进来,提高他们的参与感,苹果可谓是一举多得。

通过这种方案,苹果可以充分调动iPhone用户的积极性,同时也不必消耗太多成本。以苹果的人气与号召力,相信不需要太久,抖音粉丝数量就能超过百万。强大的公众效应将吸引众多iPhone用户参与,甚至诱导一些Android旗舰机用户转投苹果的怀抱。

(举报)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