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科技]重新定义IT 传统互联网企业求变

时间:2014年01月23日 点击:105

去年年底,结束了与马云的赌局,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自己也要玩电商。新年伊始,王健林在公司年会上进一步明确了进军电商的目标。他要求今年电商会员达到3000万,其中把万达院线1100万会员全部转成万达电商会员,力争3年内万达电商会员过亿。

房地产企业、机械制造业企业都高举起进军互联网的大旗,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何去何从?在1月14日举行的《IT时代周刊》第九届CEO年会上,与会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转型和创新是互联网企业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电脑是否已死引争论

对于硬件生产企业来说只有两条路,一是跟随潮流,另一条是抗争到底。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表示,他们选择了跟随潮流。比如当一个新成果出来,AMD会选择和微软、索尼合作,考虑用户的需求,给他们定制芯片。“原来我们做很多成品东西,但是现在发现,我们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变化,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需求变得更特殊,我们发现嵌入式解决方案的确有非常大的需求。”

很多人认为电脑已死,现在是智能手机时代,但潘晓明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现在全球电脑需求大约为3亿,虽然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能比,但是中国还有7000万的量,并且这个数字不会有太大变化。”他认为,AMD还要固守原来的产业,坚守电脑行业。

微软大中华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庄海欧也认同潘晓明的观点,他认为,电脑不是已经死了,而是在不断变革,不断演变。像微软正在向云端公司转型,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在向这个方向转型。庄海鸥表示:“未来IT会是什么样子?软件不再是独立运行,软件和软件之间,设备和设备之间是完美互动,通过云端进行互动。这样对于企业来讲,协同工作,协同创新成为一个更简单的过程。”

互联网企业重新审视差异化策略

“重新定义IT”这句话屡屡被互联网业内人士提起,如何重新定义?英特尔中国公司董事总经理黄节认为,应该从“重新定义计算”说起,因为几年前说起云端的时候首先说到的是云计算。“今天的手机也好,平板也好,它的处理能力实际上在不停地提高,虽然应用了很多云计算,云计算的计算能力也是呈几何倍数增长。”在黄节看来,对于从事计算的英特尔公司来讲,云计算这个蓝海是一个很大的机会,“计算无所不在”。

AMD也在寻找蓝海,潘晓明更注重的是互联网差异化策略,他认为:“一个企业要找自己的差异化解决方案。”AMD也寻找到新的差异化点,就是游戏。据潘晓明介绍,AMD在游戏、内容开发上会有一个统一战略,把游戏作为新的增长点。

伴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转向大数据。“今天智能手机和智能设备随处可见,企业需要打造一个全新的网络平台来吸引用户。”IBM软件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大中华区总经理胡晓专认为,做好数据库的关联能够指导更多的企业走向成功。

3年前,IBM的机器人在游戏中战胜人类选手。经过3年的商业化推进,这块业务已经被独立拿出来,以一种云的形式交互认知计算。胡晓专介绍说,基于大数据的认知计算开启一个新的计算时代,基于云交互形式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帮助你作认知,作思考,作判断,作决定,这样新型认知计算技术才刚刚开始。

思科公司寻找新机遇的方式则是通过收购来完成的。思科中国高级副总裁苏哲说:“思科公司在过去3年里,重启了相应的创新驱动力,第一个就是自主研发的产品,第二个就是向厂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第三个是重启收购,收购新型的中小公司。”

互联网企业也讲究跨界

在寻找差异化的同时,很多互联网企业也选择了跨界经营。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跨界投身硬件领域,比如乐视网投资电视机的生产,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跨界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沃达丰是一家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中国区总裁夏浩就表示,现在的数据流量已经远远超过语音流量,“我们在欧洲大约有40%的用户都是用的智能手机,目前沃达丰三分之一的收入从数据进来”。

夏浩表示,沃达丰现在更加趋向于做一个语音的电话公司,“我们看到,将来不是语音的收入会大大超过我们的语音收入。”为此,沃达丰也在跨界合作。“跟宝马签的全球合约,就是在新的宝马车上把我们的服务加进去。”夏浩介绍,另外一个就是移动健康,增长空间非常大,因为现在所有的健康服务,以后慢慢都会在移动网上实现。还有通过移动网做金融,也是能够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高德地图创始人成从武也在思考跨界。“现在做社交网络的也试图做地图,过去谁也没有想到亚马逊做地图,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基础,核心的应用。”在成从武看来,地图上面有一个天然优势,和千千万万商家有着紧密的联系,上面承载这些商家的信息非常丰富。

地图刚好是O2O时代一个很重要的入口,也是一个承上启下打通这个线上线的下关键通道。“如果说未来信息消费缺少这个位置纬度,就是不全的。这也因为这些大的互联网巨头在向移动端战略转型的时候,他们都抓这个东西,需要地图服务。”成从武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改变这种局面,做到线上线下打通。很多服务和消费需要到线下体验,甚至有些东西消费者会到线下商店里面消费。

netease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