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z推广]抖音又出了一个“辛吉飞”

时间:2023年04月18日 点击:99

声明: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 派代(ID:paidaiwang),作者:泊如,授权站长之家转载发布。

靠揭秘临期食品行业内幕,抖音博主“临期也狗”走红,一周涨粉近百万。另一位名叫“尖商胖丁”的博主,也在最近一周涨粉近80万。

这两人,被称为“临期食品行业的辛吉飞”,进入上一周抖音涨粉榜前三。

图片

短短几天涨粉百万,为什么他们如此受欢迎?他们揭露了临期食品行业的哪些内幕?

与此同时,大家可能也好奇,临期食品是一门怎样的生意?接下来,派代将带你一起深入了解。

临期食品终归要走“直播带货”

据悉,临期也狗入行4年了,他在视频中自称“食品奸商”,是临期食品圈里的老手了。

在短视频中,他频频揭露行业的套路和内幕。

比如为什么扫码就能送一箱特仑苏?点外卖商家为什么会送一瓶饮料?超市里4块钱一瓶的水蜜桃可乐成本仅几毛钱?等等。

此外,临期也狗还曾爆出过“商场卖50+的名牌坚果礼盒,临期俩月8块钱回收”、“4毛的盗版红牛转手就卖6块”、“3毛的临期气泡水被卖出1块多”、“你在夜店里喝的高端精酿啤酒,有可能是高仿。”等内幕。

不过,在积累了200万粉丝后,跟辛吉飞一样,临期也狗走上了直播带货。

近7天其直播带货6场,场均销售额25万-50万之间,月销售额高达250-500万。

“尖商胖丁”带货成绩跟他相当,近7天直播2场,场均销售额50万-75万之间,月销售额高达100-250万。

image.png

为什么临期也狗、尖商胖丁们都去直播带货了?这背后是破圈的难题。

临期圈的商家都认为,价格低是远远不够的,销路才是关键。如果没有手段吸引顾客长期复购,在线下折扣超市和线上购物的双重暴击下,很容易把货烂在手里,说到底还是流量难。

因此,临期也狗和尖商胖丁才开始做短视频的。

“线下折扣超市已越来越难做,我认为目前最好的方式是抖音快手和自媒体,只有这样,才能筛选更精准的流量。”临期也狗曾在采访中表示。

但网上直播带货也有交易规则,“抖音已邀请了很多大品牌方入驻,在没有品牌方授权的前提下,我们是没有线上销售的权利的,此外抖音的价格保护也很严格,若经销商设置3快钱,即使有品牌授权,也不能破价售卖。”临期也狗说。

派代点击临期也狗的橱窗,发现其推荐的大多并非临期食品,而是正常保质期的酸奶、吐司、果汁、咖啡液、手工零食等。除了食品,也有驱蚊液、洗衣液、湿纸巾、剪刀等生活用品。

可以看出,即使临期也狗有了200万粉丝后,在带货临期食品这块,也是十分谨慎的。

图片

此外,也有消费者反映,临期也狗卖的商品和拼多多价格差不多,有些甚至更贵。因此也有消费者认为,临期也狗翻车了。

除了品牌在直播平台管控价格,一些临期食品还会被品牌进行区域销售限制。

“虽然价格便宜,但区域限制严重、物流成本翻倍,想卖也卖不出去。”据临期也狗说,一些临期食品只能在当地降价处理。

临期食品有哪些内幕?

据悉,临期食品商家普遍的拿货渠道有三种,折扣仓、电商仓和经销商。

进货临期食品,则往往是剩余日期决定进货价值。20元一箱的品牌气泡水(原价75元、临期终端价50元)、20元一箱的牛奶(原价70-80元、临期终端价50-60元)属于正常进货价。

临期也狗说,这个月进的牛奶若当月卖不出去,下个月就进入保本阶段,下下个月就开始赔钱,临期食品都是按剩余保质期的月份来评估价值的。临期奶甚至一个月份一个价。

在临期这一行,大品牌和网红产品的货是很难拿到的,这些货物的流通都在相对封闭的圈层。一般大公司大品牌的尾货有专人处理,不太会流向公共市场,只通过个人关系流出来。

有些临期仓库和超市往往以畅销的食品作为卖点,例如大品牌的临期汽水、薯片、牛奶等,但当商家上门觅货时,这些爆品不见了踪影,只剩下一些杂牌食品。

最好卖的当属牛奶,但牛奶有着更为严格的区域销售限制。

曾任某乳业公司高管的雷鸿向媒体披露,由于牛奶市场饱和,每个区域经销商分到的羹是恒定的,窜货会反映到区域经销商的销售数字上,牛奶行业经销商的利益矛盾更明显。

为保障自己经销商队伍稳定,品牌会在每罐国产奶粉的桶内都会打上追踪码,既可溯源又防止“擦码”。

临期也狗2021年卖临期牛奶时,就因为手下的一名销售不顾规定将牛奶窜货,最终被罚30万。

此外,临期食品仓库出货往往是单一量大的产品,一个单品可能就在七八万箱左右,品牌为了降低风险,要求采购方必须一次性处理。这就导致采购方冒着极大的库存风险和资金链风险。

此外,物流时效的不可控也是一大风险,不少临期商家被物流拖断了现金流。行业人士透露,为降低风险,大部分商家的临期食品可能只占SKU 的十几分之一。

临期食品市场巨大

临期也狗和尖商胖丁能够走红,背后也是因为临期食品在年轻人中有着广泛的受众,有关注才有流量。

有数据显示,近七成年轻消费者首要考虑性价比,也就是说70%的年轻人消费以性价比为前提。在豆瓣“我爱临期食品”小组,聚集了7万多名临期食品爱好者。

在微博端,临期食品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临期食品成年轻人新宠# 、#临期食品市场规模或将超400亿# 、#超4成消费者购买临期食品# 话题阅读总量超4亿,讨论量约5.3万。

在话题下,有消费者评论,很喜欢临期食品,这几年临期食品超市越来越多,价格便宜,每次都能用实惠的价格买到一堆好东西,希望能探索到一条真正双赢的销售路径。

图片

那么年轻人喜欢什么类型的临期食品呢?

多位从业人士都反映,牛奶和面包往往是最好引流的产品,反而降价零食并不如想象般好卖,很多年轻人并不在乎零食便宜了几毛钱。

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统计,年轻人最爱的临期食品排名中,牛奶、方便面、饼干、饮料排名较为靠前。

在购买临期食品之外,也有消费者关心,临期食品是否影响营养?哪些食品比较安全?对此,上海市消保委曾做过测评,将临期食品和相应的正常产品拿来比较。经检测,饮料类临期食品均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C含量丢失。

图片

如果食品放置过长或者贮存不佳,油脂会发生酸败氧化,引起酸价、过氧化值增高,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临期食品的以上指标多少都有些升高,但仍符合国标要求,品质应该问题不大。其中,方便面和饼干的酸价变化较不明显;而沙琪玛、锅巴等油脂含量较高的产品,酸价变化更大一些。

从消费端来看,临期食品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从市场端来看,临期食品行业尚处于探索发展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临期食品企业数量为163家。其中,成立年限在1-5年间的企业有103家企业,占比过半,达到63%。

说白了,临期食品归根到底是一种平替,在消费信心不足但消费需求仍在的宏观环境下,临期食品的市场潜力无疑是庞大的。

另外,从几个数据也可以看出临期食品的市场潜力,2020年成立的好特卖,已经开了快500家门店;2021才成立的嗨特购,2022年已经拥有了200多家店。

但临期食品行业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看是否能建立起成熟的市场规范及运行机制,目前在品类方面相对集中,局限于牛奶面包方便面等。

同时,也出现一些违规、质量问题,特卖品牌头部企业“好特卖”就因销售过期巧克力被罚7000元,这也给高速扩张的临期食品行业敲响了警钟。

总的来说,临期食品仍是一门持续增长的生意,商家们可以多关注,在里面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参考资料:

1、《临期食品走红,百亿市场背后更需关注舌尖安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2、《都说临期食品香,我们测了9款,对比发现品质有这些差别……丨消保委亲测》上海市消保委

3、《“倒爷”折戟上海尾货》虎嗅

4、《“临期也狗”涨粉近百万,抖音与腾讯视频达成合作,“密子君”带货翻车 | 周榜》新播场

(举报)

赞助商链接

热门内容

相关内容

联系我们

联系方式